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西教育研究院专栏 > 工作动态

2020年全区基础教育教研规划研讨活动顺利召开

2020-12-26 09:00     来源:广西教育研究院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推进“十四五”期间我区基础教育教研工作,2020年12月24-25日,全区基础教育教研规划研讨活动在崇左市召开。广西教育研究院院长旷乾,教育厅基教处副处长黄玉鑫,崇左市教育局副局长黄创新,广西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黄艳兰、黄永和等领导出席会议并发言。全区14个地市的教研机构负责人,广西教研院及崇左市教科所的相关教研员参加。研讨活动包括会议交流研讨和实地考察学习两个部分。

在活动的开幕式上,崇左市教育局副局长黄创新致欢迎辞,并汇报了崇左市基础教育取得的成效,展望了“十四五”时期崇左教育发展的机遇和挑战。自治区教育厅基教处副处长黄玉鑫在讲话中回顾了“十三五”以来我区基础教育工作的发展,充分肯定了教研工作在服务教育决策、推进课程改革、促进教育内涵发展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他指出,在新形势下,教研工作要从整体提升区域教育教学质量的角度进行统筹规划,把教研定位明起来,把教研网络织起来,让教研队伍强起来,使教研指导实起来。

教育厅基教处副处长黄玉鑫讲话

广西教育研究院院长旷乾在会上感谢教研战线的同志们为推动我区教育发展所做出的努力,强调面对全面深化基础教育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新形势,教研工作战线必须结合实际,坚持“1+7”教研模式,深化知识层面、探索多种课堂样态、增强课程的整合能力、加强评价反思能力,积极推进课堂变革、课程建设、教学模式创新和教育规律的探索,形成行政护航、教研引领的新格局,实现教研对教育的全过程、全领域的全覆盖。

广西教育研究院院长旷乾讲话

广西教育研究院黄艳兰副院长传达了全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暨教学工作会议、全国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研讨会议的精神,黄永和副院长介绍广西教研院的2021年及“十四五”时期教研工作发展设想和规划,全区14个地市教科所负责人在会上汇报了当地教研工作的经验与计划。与会人员针对我区《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基础教育教研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和广西“十四五”教研规划进行了研讨。

广西教育研究院黄艳兰副院长传达会议精神

广西教育研究院黄永和副院长发言交流

活动期间,还对崇左市中小学校教育教研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走访了广西民族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广西民族师范学院附属中学、广西大学附属中学崇左分校区。通过实地调研学校教育教学情况,与学校的师生进行深度交流,深入理解了崇左市基础教育发展的现状。

广西民族师范学院附属小学现场参观学习

本次研讨活动进一步明确了我区基础教育教研工作的目标和方向,深刻认识教育教研工作的责任与使命,对推动新时代我区基础教育教研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