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西教育研究院专栏 > 工作动态

广西义务教育优质资源共建共享机制实验研究等专项课题结题鉴定会成功举办

2020-12-28 09:00     来源:广西教育研究院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0年12月22日,广西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广西教育研究院联合举办的广西义务教育优质资源共建共享机制实验研究等三个专项课题结题鉴定会顺利举行。广西教育研究院黄艳兰副院长、潘建敏副研究员出席会议,全区199个专项课题的398位课题负责人及成员参加。

会场概览

在开幕会上,广西教育研究院黄艳兰副院长指出,此次结题鉴定会一方面是由评审专家组代表广西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所有专项课题的研究过程和成果进行检验;另一方面,也是各课题组对这几年研究过程和研究成果的一种展现和交流。她希望各课题组在进行结题汇报时要把研究过程讲清、做法讲实、成果讲全、亮点讲足、价值讲透,会后要结合专家的评议和指导进一步修改完善课题研究成果,进一步挖掘成果的创新性和推广价值。

黄艳兰副院长开幕式发言

本次专项课题结题鉴定的对象是广西义务教育优质资源共建共享机制实验研究项目和广西中小学学科教学教研基地建设项目。广西义务教育优质资源共建共享机制实验研究项目共立项课题172项(含“互联网+现代学校发展”专项课题63项和“互联网+微课资源库建设”专项课题109项),从2016年课题立项至今,共投入经费约215万元,其中下拨项目学校192万元。广西中小学学科教学教研基地建设项目共立项课题37项,从2018年课题立项至今,共投入经费40万元,全部下拨20所项目学校。这两个项目是广西教育研究院资助的专项课题中规模最大、投入最多的专项之一。

结题鉴定会邀请了25位来自全区高校、市级教科所及中小学校的学科专家及教学名师组成5个评审专家组,同时对申请结题的199个专项课题进行评审鉴定。通过听取各课题负责人的结题汇报、核查纸质结题材料、课题负责人答辩、专家组合议等环节,评审出每个课题的鉴定等级、综合评价意见和改进建议。共评出优秀等级22项,良好等级61项,合格等级106项,不合格10项。

评审专家组对专项课题进行点评

在结题评审工作反馈会上,评审家组组长肯定了各专项课题的研究成果,指出研究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专家组一致认为今后的课题研究要做到以下四点:一要认真研究文件,查阅文献,领会精神,把握教育发展的新领域、新特点、新要求;二要抓准研究主题,形成规范科学的研究方案,加强成果提炼,使研究过程和研究成果契合研究主题,提升研究质量;三要加强教师培训,着力加强教师科研能力和教师信息化技术应用能力的培训,将教师科研能力和信息化技术应用能力培训纳入国培、区培和校本培训等专项培训活动之中;四要积极构建“高校-教科所-中小学校”协同合作机制,形成富有广西特色的“U-T-S”科研同共体,通过优势互补,促进广西中小学校教科研整体水平再上一个台阶。

评审专家组组长作结题评审总结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