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西教育研究院专栏 > 工作动态

“新高考背景下广西普通高中教学与管理改革的实践研究”项目启动暨培训会议顺利召开

2021-04-06 09:30     来源:广西教育研究院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新高考综合改革是大势所趋。为提前应对新高考背景下我区普通高中在学校管理、学科管理、综合素质评价、生涯规划指导等方面上面临的新挑战,327-28日,广西教育研究院设立的“新高考背景下广西普通高中教学与管理改革的实践研究”项目启动暨培训会议在南宁市顺利召开。上海市高桥中学校长沈正东、南京市教学研究室教育质量监测中心教研员丁玉祥、广西教育研究院院长旷乾、广西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黄永和、南宁第二中学等十个项目学校课题组成员共12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黄永和副院长为本次活动致辞

    开幕式上,黄永和副院长为本次活动致辞。他指出,本项目瞄准新高考改革政策前沿,聚焦新高考背景下的教学管理、选课走班以及教学评价等内容,重视学情分析数据、个性化诊断,对提高广西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上海市高桥中学沈正东校长作了题为《尊重选择 满足发展--“三新”背景下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实践与探索》的报告。沈校长详细介绍了新高考方案、高考招生综合评价录取、学校教育改革实践与探索三个方面的内容,他结合自身多年的教学管理实践经验,倡导尊重学生个性,发挥学生特长,积极为学生提供社会实践机会,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沈正东校长为参会教师作讲座

     南京市教学研究室教育质量监测中心丁玉祥老师就新课程新高考背景下课程实施的制度支持与教学应对主题做了报告。丁老师从新高考方案的制度框架、热点问题、新课程实施的制度保障、高中教学管理的规范执行、新高考模式下的教学应对等五个方面入手,与在场老师分享了组织“选课走班”、引导教师强化教研及新高考、“3+1+2”高考模式背景下实施新课程的经验。

丁玉祥老师为参会教师作讲座

     广西教育研究院教研员姚进宏老师作了“新高考背景下广西普通高中教学与管理改革的实践研究”项目方案的解读,介绍了项目缘由、框架设计、工作计划,希望本项目能够破解广西普通高中教学与管理改革的难题,形成具有推广价值的解决策略,形成研究型学校,培养研究型教师队伍。   

姚进宏老师解读项目方案

     最后,广西教育研究院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广西教育研究院院长旷乾,科大讯飞广西公司副总经理、教育行业总监王欣分别在协议书上签字。双方将就学校管理、学科管理、综合素质评价、生涯规划指导、精准教学等关键问题开展研究合作。

广西教育研究院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签约仪式

本次会议充分解读了高考改革的新变化、新趋势,探索了广西普通高中教学与管理的改革与发展,使项目学校掌握政策,把握教育发展规律,未雨绸缪,夯实基础推进改革。

参会学校领导、教师认真聆听专家讲座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