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西教育研究院专栏 > 工作动态

探索西部地区乡村教师发展路径——广西教育科学规划2021年度乡村教师能力提升专项课题科研会议在南宁举行

2021-07-30 09:30     来源:广西教育研究院     作者:黄春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716-17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指导,广西教育研究院主办的广西教育科学规划2021年度“乡村教师能力素质提升”专项课题科研会议在南宁举行,230多名来自广西各地市的乡村教师齐聚绿城,为乡村教师发展出谋划策。本次会议以“探索西部地区乡村教师发展路径”为主题,与会人员通过主旨报告、主题发言、分组研讨、圆桌讨论等多个环节深入研讨乡村教师发展相关议题,相互交流、学习借鉴,为广西乡村教育和乡村教师发展提供理论支持。

  广西教育研究院院长、国家特约督导员旷乾在开幕式上指出,设立“乡村教师能力素质提升”专项课题,开展系列研究解决我区乡村义务教育发展中的教师问题,目的是通过课题研究使一批学校、一批教师得到发展,达到科研兴校、项目育人会议的召开是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等政策的切实体现。

广西教育研究院院长、国家特约督导员旷乾在开幕式上致辞

 会议分为两个阶段,设置主旨报告、分组研讨、圆桌讨论三个环节。在第一阶段,南宁师范大学杨进红教授作《广西乡村学校课堂教学支持体系的构建与实践》主题报告,以解决乡村教师如何“教得好”为切入点,论述了乡村教师的专业发展和校本实践。“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蒙晓梅分享她从事乡村教育31年的成长故事,激励乡村教师在党的领导下积极投身于乡村教育的振兴工作。八桂优秀乡村教师谢宝军分享他扎根乡村工作20载的教育成长故事,鼓励乡村教师要做好老师。来自柳州市鹿寨县寨沙镇瓦窑小学教学点的邱雪丽老师从青年教师的角度分享了她从教5年的感悟。

南宁师范大学杨进红教授作主题报告

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蒙晓梅进行教育成长故事分享

八桂优秀乡村教师谢宝军进行教育成长故事分享

雪丽老师进行教育成长故事分享

 第二阶段开展了分组研讨和圆桌讨论,参会人员与专家围绕“教育现代化背景下乡村教师能力提升”的主题,研讨我区乡村教师发展的现实问题及应对策略。国家第十一届特聘教育督导员、全国中小学教育督导专家撒忠民提出,乡村教师的成长必须要做到“坚信、坚定、坚绝、坚守”,坚信乡村教育振兴,坚定专业发展毅力,坚绝走能力提升之路,坚守乡村孩子的成长。南宁市经济开发区第一小学校长蓝瑞美从学校组织的层面提出,乡村教师的成长应该注重营造组织氛围,形成“比学、比建、比研”的文化,帮助教师发展。

  

  国家特聘教育督导员、全国中小学教育督导专家撒忠民在圆桌讨论上发言

 此次会议汇集西部地区老、中、青三代不同领域的专家,从一线教师的视角呈现了广西乡村教育发展现状与存在的问题,为乡村教育实践者和研究者提供了发展和交流的平台,也为乡村教育研究提供了可借鉴的看法和意见。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