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历史归档 > 广西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研究生招生计划 > 2024年度办事指南

广西2023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研究生招生计划考生报考资格确认公告

2022-10-13 08:44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人才培养,2023年将继续组织实施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根据教育部民族教育司《关于请做好2023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硕士研究生报名工作的函》精神,为做好考生报考资格确认工作,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报考条件

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研究生须符合教育部规定的硕士、博士研究生报考条件,其中:少数民族应届考生须属于广西生源、往届考生须属于广西户籍,如属在职人员须工作单位在广西区内;汉族考生须属于广西户籍、在广西工作满3年且报考时仍在职。

关于在广西区内工作满3年,一般不需要提供材料。如有异议,则按以下条件界定:一是工作性质为全职,二是与用人单位存在实质性劳动关系,三是报名时仍与用人单位保持劳动关系。界定是否符合以上条件,主要以用人单位与职工本人签署的劳动合同、为职工本人缴纳社保及发放工资的佐证材料为准。

二、办理方式

全程网上办理。

(一)办理导航: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首页——个人办事——“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研究生招生计划”考生报考资格确认——在线办理,或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网站首页——网上办事——行政确认——“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研究生招生计划”考生报考资格确认——在线办理。

(二)办理流程:登录平台——在线填报——上传所需材料——仔细检查——提交报名——预审通过——受理成功——审核通过——考生自行下载、打印盖章登记表(在职人员还须回单位盖章)——教育厅网上公示。

所有的材料都在网上反馈,不需要到现场领取。如收到现场领取出证材料的短信无须理会,所有反馈材料都可以在一体化平台上查看、下载。

(三)硕士研究生考生完成资格确认后,须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进行报名确认。报名时选择“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上传经我厅盖章及本人签名(在职考生还需工作单位盖章)的《2023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登记表》(PDF扫描件)和相关材料,由报考点所在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审核通过后方可继续报名。报名确认请于2022年10月25日前完成。

三、办理时间

(一)硕士研究生:即日起至2022年10月25日。

(二)博士研究生:即日起至2023年6月30日。

(三)教育厅在线审核:办理时段内每个工作日,上午9:00—12:00、下午13:30—16:30。

四、所需材料

考生在线填报信息,上传身份证(正反面且在有效期内)、户口簿本人信息页、诚信承诺书等PDF扫描件。所传的PDF扫描件画面要清晰、易辨认。

诚信承诺书分少数民族考生版本和汉族考生版本。考生须本人在诚信承诺书上亲笔签名。诚信承诺书范本可从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上办事指南中下载打印。

五、注意事项

(一)考生报考前须与所报考学校的研究生招生工作部门联系或从学校官网上了解所报学校专业、招生指标、考点和现场确认等事项。

(二)硕士考生只能保留一条有效报名信息。硕士考生提交多条报名信息的,如未有审核通过信息,我厅给予全部退回,待考生重新确认提交一条报名信息后,予以审核;如有已审核通过信息,其他信息不再予以审核。 

博士考生可同时保留多条有效报名信息,可报考多个学校。

(三)考生要认真核对确认本人网上报名信息。已审核通过的报名信息一律不作修改,因考生填写错误引起的后果由其自行承担。

(四)考生不能在全国普通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和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研究生招生计划之间调剂录取。教民厅〔2021〕1号文件规定“汉族在职考生录取比例不得超过10%,招生计划数不足10人的招生单位应全部招收少数民族考生”,建议汉族考生不报考招生计划数在10人以下的学校。

(五)报考硕士研究生考生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报名时,注意在“专栏计划”栏目中选“少数民族骨干计划”,报考类别应填为“定向”。在职考生的定向单位填本人工作单位,非在职考生的定向单位填“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定向单位所在地填“广西南宁市竹溪大道69号”。

(六)关于资格审核通过名单问题,我厅对拟同意报考的考生先行网审通过并公示名单。公示中有复核不合格的,将由我厅向其本人另行通知,由此造成的后果由考生自行承担。

(七)考生得到报考院校拟录取通知后,有关签定向协议书、转档案、转户口等事项,请查阅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网址首页——专题聚焦——广西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研究生招生计划,或到自治区教育厅学生处(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咨询办理(地址:南宁市竹溪大道69号办公楼5楼)。

六、联系我们

报考资格审核咨询电话:0771—5595639(广西政务服务中心教育厅窗口),0771—5815200、5815195(自治区教育厅民族教育与教材处)。

招生考试机构网上报名审核咨询电话:0771—5337501(广西招生考试院普招处)。

签订定向协议书咨询电话:0771—5815416(自治区教育厅学生处)。

附件:1.“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研究生招生计划”考生报考资格确认在线办理指南

      2.诚信承诺书(示范文本)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2022年10月12日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