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清廉学校建设 > 工作动态

南宁市:“四个深化”推进清廉学校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2023-03-03 15:3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南宁市清廉学校建设专责小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自治区清廉学校建设专责小组的领导下,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工作,围绕“党风优良、校风清明、教风清正、学风清新”工作目标,把清廉学校建设作为“品质教育 学在南宁”系统工程的主要推动力并融入教育教学和日常管理的全过程。在广西设区市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中荣获第一、获评正高级教师数量第一、职业技能大赛获奖数第一、新建学校及新增学位数第一、安排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数量第一、基础教育成果奖第一等多项全区第一的成绩。

一、深化“两个示范”和“三个下沉”,完善机制打造优良党风

一是打造中小学校领导体制改革试点示范和清廉学校建设典型示范成立了清廉学校建设专责小组,由局党组书记担任组长,按照清廉学校建设要求,重点稳妥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提出了以“一盘棋”统筹推进、“一张网”夯实根基、“一份清单”明晰职责、“一套机制”保障运行的“南宁模式”,确立了南宁三中等8个单位作为第一批中小学校领导体制改革试点单位,全力推动中小学党的建设和领导体制改革。积极推动各县(市、区)党委成立教育工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党对中小学校全面领导的“1+4”制度体系,市中小学党组织覆盖率达100%。在此基础上,积极打造市六职校等12所学校作为清廉学校建设典型示范,形成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典型案例。召开南宁市清廉学校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带动全市中小学校在清廉学校建设方面实现了100%的动员到位、制度到位、宣传到位、排查到位。

二是创新“三个下沉”工作机制。开展领导干部下沉基层。组织市教育局班子领导、直属单位主要领导对单位干部开展廉政家访。对发生过违法违纪案件单位党政主要领导进行提醒谈话。开展纪检干部下沉片区。创新建立纪检监察责任片区监督协作机制,将49个直属单位分成10个片区,以片区为单位按照清单组织片区内单位的纪委干部开展协同监督。目前已开展交流督查30余次。开展党员志愿者下沉社区。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走访促”活动,党员干部与群众零距离接触。近5千名党员志愿者下沉社区参与“走访促”活动,党员参与率达100%

二、深化“五个聚焦”,盯紧关键环节营造清明校风

一是聚焦清廉招生。实行民办学校公开摇号等政策,确保“阳光招生”。6所民办学校共5811人参加公开摇号,未被录取的学生就近安排到公办学校就读。联合“爱南宁”等公众信息平台提供新生报名手机APP服务,推进招生入学工作一网通办,建立随迁子女入学“一站式”绿色通道联动机制,优化简化随迁子女入学流程。

二是聚焦清廉基建规范基建管理流程,对重点岗位人员警示教育和下发预警通知,确保如期投入使用。今年共新建、改扩建完成并投入使用的公办中小学校、幼儿园共45所,新增学位4.02万个,每个项目全部实现清廉工程。

三是聚焦清廉食堂。推进“阳光食堂、透明厨房”工程,建设南宁市食品安全智能服务平台。3700多所中小学幼儿园安装了食品安全智能服务平台,公办学校“阳光食堂、透明厨房”工程覆盖率达100%四是聚焦清廉收费。印发并实施《南宁市教育系统治理教育乱收费责任追究实施细则》,建立定期排查工作机制,会同市场监管、财政、物价等部门齐抓共管治理教育乱收费,规范各学校教育收费行为。目前,共核查并办结教育乱收费投诉线索133条,所涉及违规收费已全部清退。

五是聚焦清廉“双减”。开展课后服务,压减校外培训机构等。目前,公办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实现全覆盖,压减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714家,压减率94.07%,压减数量、压减率全区第一。

三、深化“两个队伍”建设,营造清正教风

一是深化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全面贯彻落实选拔任用干部全程纪实制度。新提拔直属学校领导干部33人次,调整优化109人次,重点岗位管理干部交流77人。实现了“干净用人、用人干净”。

二是深化教师队伍建设。坚持将师德师风建设纳入绩效考评重要指标,健全师德建设制度,建立师德师风先进典型选树常态化机制,积极开展“正风铸魂强品质,立德树人向未来”主题师德师风建设、师德巡回宣讲、“廉洁从教‘四个一’”“万名教师访万家”等系列活动。共开展师德巡回宣讲99场,10.3万次教师入户家访。

四、深化“三个文化”进校园,厚植底蕴营造清新学风

一是深化红色文化进校园。充分挖掘开发利用红色教育资源,培育广大学生爱党爱国热情。

二是深化廉洁文化进校园。把廉洁教育纳入学校德育体系,推进廉洁教育进课堂,打造了市一中“五廉”文化、沛鸿民族中学《雷沛鸿的“六廉”故事》校本课程等一批廉洁教育成果。

三是深化法治文化进校园。开展以“清廉+”为主题的知识竞赛、主题讲座等活动,组织参加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参与率超过90%,公办学校聘请法制副校长和法律顾问全覆盖。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