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清廉学校建设 > 工作动态

​广西清廉学校建设专责小组:在“三个强化”中推动全面深化清廉学校建设

2023-04-05 13:0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明确要求全面深化清廉广西建设以来,广西清廉学校建设专责小组高度重视、认真部署、迅速行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线,以纵深推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为重点,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为工作导向,认真贯彻落实清廉广西建设部署安排,不断巩固清廉学校建设阶段性成果,全面深化清廉学校建设

一、强化动员部署,凝聚全面深化清廉学校建设共识。广西清廉学校建设专责小组召开2023年全区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暨全面深化清廉学校建设工作部署视频会,强调以更高政治站位、更强责任担当、更实工作作风持续推进清廉学校建设。一是着力健全责任体系,督促各市、县(市、区)党委教育工委扛起政治责任,各学校党组织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各级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履行监督责任,各责任单位结合职能职责主动担当尽责,多方合力推动清廉学校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二是着力健全机制体系,持续深入研究,不断丰富清廉学校建设推进载体,着力形成科学、管用、有效的机制体系。三是着力健全制度体系,督促推动全区各校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完善权力清单制度,加大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力度,完善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促进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二、强化统筹协调,完善全面深化清廉学校建设机制。打铁还需自身硬,广西清廉学校建设专责小组坚持转作风提效能,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强化议事协调、目标管理、联系调研、宣传评比职责作用,进一步健全完善教育部门牵头抓总、其他责任部门协同推进、业务处室上下联动、基层学校贯彻落实的工作格局。强调既要守好自身一亩三分地,又要坚持一盘棋,立足本职,发挥优势,聚焦学校选人用人、招生考试、财务管理、科研经费、基建后勤、校办企业、附属医院、合作办学等方面廉政风险,明确任务、细化措施,做到有的放矢、有章可循,确保协同推进,有效融合,形成清廉学校建设合力。

三、强化示范引领,建设科学完善的清廉学校建设标准。广西清廉学校建设专责小组认真落实清廉广西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2023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关于形成一个系统全面、可考核、可评价,具有指导性、可操作性和广西特色的科学综合评价体系的要求,第一时间牵头成立《清廉学校建设标准》起草专班,学懂吃透文件精神,认真开展实地调研,有序组织起草工作,在去年选树清廉学校建设示范校的基础上,突出政治性、延续性、形成性、示范性、可操作性,力求站位高远,力争全面覆盖,力戒形式主义,力促推广落实,确保《清廉学校建设标准》能够切实发挥指挥棒作用,引领清廉学校建设走深走实,取得更多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