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清廉学校建设 > 工作动态

梧州市:建标准 抓落实 促提升 以实干作风推动清廉学校建设走深走实

2023-04-10 13:0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2年以来,在梧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清廉广西建设梧州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梧州市清廉学校建设专责小组立足学校特点和精神特质,全面推进以政治清明、校风清廉、师风清正、校园清朗为主要目标的清廉学校建设,聚焦建标准、抓落实、促提升,聚力打造风清气正校园政治生态,为推动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证。

一、创建标准,建立精准评价体系。一是坚持统筹谋划。梧州市清廉学校建设专责小组坚持高站位谋划,把清廉学校建设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稳抓好,先后组织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清廉学校建设工作6次,印发《梧州市清廉学校建设方案》、成立工作专班明确清廉学校建设任务体系及任务清单,科学规划施工图”“路线图二是锚定任务标准。聚焦政治清明、校风清廉、师风清正、校园清朗的任务目标,着重从完善学校治理体系、规范关键领域管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打造清廉校园文化等方面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将任务目标细化为14项建设任务32项建设内容60条建设措施,经广泛征求意见后,出台《梧州市清廉学校建设标准(试行)》,为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推进清廉学校建设提供了一整套的标准和具体可操作的指南。三是注重点面结合。持续推动清廉学校建设标准常态化长效化实施,各地各学校立足自身特色,以一校一品牌推进清廉+教育工作,形成梧州八中五廉并举、梧州十四中雅廉文化、蒙山镇一小清廉党建+”等特色文化;组织开展清廉学校建设课题专项研究,全市立项并在研清廉学校建设专项课题14个,使教育教学和清廉建设理论研究同部署同推进,不断提升清廉学校建设水平。梧州八中、梧州十五中、蒙山镇第一小学3所学校获广西清廉学校示范校称号。

二、狠抓落实,提升学校建设水平。一是推进体制改革。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在全区率先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出台《梧州市贯彻落实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实施方案》等“1+6”配套文件,将改革工作纳入教育提质发展三年行动,召开市、县、校三级动员部署会和专题培训班,统一思想、统一行动。二是优化班子队伍。切实加强党组织领导的关键支撑,先后调优283所中小学校的167名党政负责人、345名领导班子成员,建强头雁队伍;按标准对全市667所中小学校(含民办)配备专兼职党务工作人员1114名,专题培训市县两级党务干部1500多人次。三是规范运行机制。指导各学校建立运行有效、管理科学的内部控制机制,成立内控领导小组,形成内控体系建设领导合力,通过学校自聘专业机构、选派内审工作组等方式,2022年对9所直管学校实施内部审计,发现整改问题15个,有效防范和化解学校管理过程中的各种风险。

三、促进提升,推动教育提质发展。一是聚焦重点人群。聚焦学校、干部、教师三大主体开展清廉建设,规范学校运行管理,实施片区式学校法律顾问制度和法治副校长制度,推进依法治校;确定每年9月为师德师风建设月,常态化开展师德师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弘扬师德典型,评选梧州好老师”1228名,打造每周一师栏目44期。二是紧盯关键领域。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的十条措施,在全市学校开展廉政风险排查整治活动,共排查风险问题180个,制定防范整改措施366项;组织开展各类监督检查12次,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23次,处理5起违规办学行为,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见效;加强对重点教育项目建设流程、建设进度和资金使用监管,推动428个新建改扩建项目顺利完成,新增学位14512个。三是培优文化育人。组织实施大思政课建设专项行动,将清廉文化教育融入学生德育,在全区率先成立专门研修中心及培训基地,市教育局获教育部授予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单位;依托学校文化阵地,全市打造校园清风书屋”“红湾主题阅读体验区(角)等学习阵地755个,组织开展廉洁文化主题团(队)课 8498场次,创作清廉主题文学艺术作品2217件。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