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清廉学校建设 > 工作动态

广西日报:广西纵深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培育风清气正良好教育生态

2023-04-17 17:25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日前,广西师范大学在雁山校区开展“植清风竹,扬新风气,建设幸福美好师大”植树活动,师生共同种下一排排象征着清高自洁的竹子。一簇簇清风廉竹扎根校园,清廉之风正潜移默化地根植于广大师生的内心。

建设清廉学校,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教育提质振兴的有力保障。近日,广西选树了52所大中小学为全区的清廉学校建设示范校,把凝练典型经验、形成长效机制贯穿清廉学校建设全过程,打造可学、能学、可复制、能推广的清廉学校建设样板。八桂大地的校园里,清廉之风劲吹,崇廉尚洁,风清气正的校园风气、干事创业的教育生态日益显现。

高位推进抓落实

3月28日,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召开2023年廉政专题约谈会,就巡察、巡察“回头看”、共性问题举一反三整改工作、“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对全院党员干部进行工作约谈提醒,促进问题解决、推动工作落实。

建设廉洁校园,重在落地落实。开展清廉学校建设以来,广西通过贯彻落实学校党组织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落实体系,推动各学校完善工作机构,把清廉学校建设纳入学校党组织重要议事议程。

广西大学将清廉学校建设列入学校年度重点工作,成立专责小组,出台相应实施方案,形成建设工作规划图、施工图;广西艺术学院加强监督检查,对落实不力、推进缓慢的,及时采取措施,倒逼责任落实。

我区印发《大力推进广西清廉学校建设实施方案》,制定四大方面19项措施,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分类制定了公办高校、民办高校、中小学校党建和清廉学校建设考核指标体系,精准指导全面从严治党和清廉学校建设。至今,广西持续推进党建有关要求进章程和民主集中制落实,开展“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大排查累计1.3万余次;利用党员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深入开展以案促改、举一反三整改工作,以案明纪教育干部6.2万余人次;累计开展内部廉洁风险排查9300余次,制定整改措施3.1万余项,培育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校园风气和教育生态。

聚焦重点树清风

针对近年来广西高校主要负责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大都与学校项目采购和建设有关的问题,广西大学以案为鉴,举一反三,探索出了“1+15”责任人监督管理办法,即把项目采购和建设过程,按流程划分形成廉洁管控的节点,在项目提出、申报、实施、监管、验收、招标、法务等各环节明确具体负责人和工作任务,专人把关、流程管控、强化监督、互相制约,让所有环节都公开透明。同时还设立“十公开”制度、监督报告制度和联动监督机制等监督程序,为项目采购和建设建立一道道“防火墙”,从制度上防范和化解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

广西聚焦清廉学校建设重点环节和关键领域,着力纠治师德失范、学术不端、违规补课等不正之风,严肃惩治后勤基建、校办企业、招标采购、招生招聘、经费管理等重点领域重点环节腐败问题,坚持重点推进,强化精准发力落实。

贺州学院建立师德警示教育制度,开展签订“廉洁从教”师德师风承诺活动,组织撰写“廉洁从教、服务学生”教育随笔,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南宁市桂雅路小学采用“读书思廉”“微讲堂明廉”“作业悟廉”“课堂说廉”等多种形式,开展教师队伍廉洁教育活动,不断厚植清廉情怀。

广西在培育师德师风、营造良好育人生态上深度着力。通过对45所区管高校开展非学历教育、基础教育合作办学、校办企业、附属医院等“四个领域”和基本建设项目及重大物资采购专项清理整顿,共梳理了11个问题153个管理漏洞。

良好生态育新人

广西玉林农业学校推进清廉文化建设与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深度融合,推进廉洁课程开发,将清廉元素融入专业课程,推进清廉文化全方位渗透到课堂中。学校开展混合式教学模式,专业知识模块化、思政内容故事化,引领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推进清廉文化建设与德育工作深度融合,让廉洁文化溢满校园。

学生是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的主体,我区各级各类学校将清廉教育融入教育教学环节、融入育人全过程,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推进清廉教育进课堂,拓展了德育的内容,提高了学生各方面的素质,推动了学生的成长。

广西医科大学在清廉学校建设中紧紧依托博仁书画社暨大学生廉洁文化传播中心,以书画美育为载体,引导大学生自觉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美育中融入廉洁元素,增强廉洁教育的感染力和亲和力,丰富廉洁教育的内容和载体,在寓教于乐中“浸润式”净化学生心灵,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大学生廉洁文化教育相融互动、同向同行。

南宁市第八中学将廉洁教育纳入学校德育体系,把廉洁教育与劳动实践相结合,通过开展劳动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劳动观念,激发学生的劳动热情,体会劳动人民的艰辛,让学生在劳动中懂得崇廉敬德。

凭祥市第四小学拓展校外廉洁阵地,充分利用凭祥市本土红色资源,开展走访身边楷模、瞻仰烈士遗址、打卡红色地标等活动,让学生在行走间感悟清廉品质。

开展清廉学校建设以来,全区大中小学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洁教育活动,清明校风进一步树立、清正教风进一步塑造、清新学风进一步形成。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区教育系统严格对标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清廉广西建设的重大部署,通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学校延伸,倡导和树立崇清尚廉之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实现清廉学校建设向更广领域更深层次迈进。(本报记者 奚振海)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