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西“双减”工作专题 > 工作动态

自治区双减办召开全区 “双减”工作视频调度会

2021-11-12 17:4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1年10月29日,自治区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全区“双减”工作视频调度会。自治区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教育厅副厅长李清先出席会议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会议通报,截至10月28日,全区义务教育学校共有9740所,已建立作业公示制度义务教育学校9421所,建立率为96.72%,建立率达100%的市有4个:桂林市、梧州市、北海市、来宾市。全区作业时间控制已达标学校9397所,达标率为96.48%,达标率达100%的市有3个:梧州市、北海市、来宾市。全区应开展课后服务学校1942所,已提供课后服务的义务教育学校1928所,覆盖率为99.28%,覆盖率达100%的市有11个:柳州市、梧州市、北海市、防城港市、钦州市、贵港市、百色市、河池市、来宾市;全区课后服务时间已达标学校1860所,达标率为95.78%,达标率达100%的市有5个:柳州市、防城港市、贵港市、百色市、河池市。

李清先指出,“双减”是中央部署的重大决策,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各地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落实部门职责,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双减”工作。李清先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三项要求,一是认真落实作业管理要求,要加强作业设计,鼓励布置分层、弹性和个性化作业,杜绝重复性、惩罚性作业。二是要提高课后服务水平。各地要指导学校提供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项目,不能单一安排辅导作业,更不能借课后服务上课,要尽可能地开设丰富多彩的校园文体娱乐活动,根据需要引进非学科类培训机构或招募志愿者等丰富课后服务内容,增强课后服务吸引力。三是要全力推进培训机构治理工作。各地要在加快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营改非”工作,并确保在12月底前完成。要通过银行托管、风险保证金的方式对所有校外培训机构全面实施预收费监管,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进行风险管控,防范“退费难”“卷钱跑路”等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发生。

会议还对做好乡村振兴控辍保学工作和保障残疾儿童少年入学工作作了部署。

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刘冰处长在会上通报了我区“双减”工作进展情况,玉林市、柳州市、桂林市有关负责通知分别作了典型经验发言。自治区教育厅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双减”工作领导小组相关部门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