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西“双减”工作专题 > 工作动态

“双减”百日 广西超9成家长对课后服务满意

2021-11-21 09:0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中央开展“双减”工作以来,广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双减”工作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牵头部门责任,切实加强统筹调度,扎实推进“双减”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广西超9成家长对课后服务满意,广西“双减”工作各项进度指标在全国排名已中等偏上。

一、“双减”工作后学生负担得到明显减轻

结合加强“五项管理”工作,印发《关于认真落实“五项管理”切实减轻学生过重学业负担的通知》等文件,对加强作业管理进行部署,坚决扭转一些学校作业数量过多、质量不高、功能异化等突出问题。一是加强作业管理。督促要求各地把作业管理纳入县域义务教育和学校办学质量评价范围,纳入规范办学行为督导检查和责任督学日常监管重要内容,纳入教师专业素养和教学实绩的考核评价范围。督促指导学校对作业进行全过程管理,建立健全作业管理办法和作业校内公示制度,加强学科组、年级组统筹,严格控制作业总量和时长,确保学生书面家庭作业平均完成时间达标。二是提高作业质量。坚持“减负不减质”,督促指导教师针对学生不同情况,精准设计作业,根据实际学情,精选作业内容,合理确定作业数量。鼓励布置分层作业、弹性作业和个性化作业,科学设计探究性作业和实践性作业,探索跨学科综合性作业。避免机械、无效训练,严禁布置重复性、惩罚性作业。要求教师认真履行教书育人职责,对布置的作业做到全批全改,并做好反馈讲解,不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不要求家长或学生批改作业。三是加强作业设计研究。要求自治区教研部门切实加强学校作业设计与实施的研究与指导,增设“双减”专项课题,将作业设计列为重点研究课题。部署要求各地加强教师作业设计能力培训,加强优质作业资源共建共享,指导学校将作业设计作为校本教研重点,系统化选编、改编、创编符合学习规律、体现素质教育导向的基础性作业,不断提高作业设计质量。

截至11月14日,根据全国“双减”工作平台显示,广西义务教育学校建立作业管理制度学校比例达到99.94%,建立作业校内公示制度学校比例达到99.99%,作业时间控制达标学校比例达到99.8%。

广西“双减”工作各项进度指标在全国排名已中等偏上,部分指标全国排名靠前。据教育部监测平台数据显示,广西有205.62万名家长在该平台上以无记名方式扫码填写了调查问卷,95.95%的家长对学校新学期“减负提质”的各项措施和成效表示满意,其中超过四成家长表示非常满意,广西“双减”学生减负工作社会认可度较高。

二、“双减”后家长接送难题得到缓解

坚持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学生负担过重问题,充分发挥学校主体作用,大力实施课后育人活动,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需求,解决家长按时接学生难的问题。一是全面开展课后服务。会同自治区相关部门深入研究课后服务工作,并多次组织各市教育部门部署推进,要求各地“一校一案”制定课后服务实施方案,按照“5+2”和“两个全覆盖”要求全面推进课后服务。“5+2”即:每周开设5天,每天服务时间不少于2小时,结束时间与当地正常上下班衔接;“两个全覆盖”即:提供课后服务学校全覆盖,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二是丰富课后服务内容。积极指导学校提供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项目,充分用好课后服务时间,安排学生认真完成作业,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补习辅导与答疑,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鼓励有条件的学校通过利用校内外资源或者引进非学科类培训机构的方式,开展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不断增强课后服务吸引力,提高学生参与率。三是完善课后服务保障政策。根据我区“双减”实施方案,乡镇及以上学校课后服务经费通过收费或代收费的方式筹措,乡镇以下学校由财政兜底解决。目前,自治区发改部门正在抓紧制定课后服务收费标准。为解决当前课后服务经费问题,我厅会同自治区相关部门商定采取通过预收费方式的解决,允许学校按照不高于120元/生/月的标准预收课后服务费,待自治区正式出台收费标准后按照“多退少不补”的原则进行结算,为学校顺利开展课后服务提供有力保障。

截至目前,广西提供课后服务的学校比例达到100%,课后服务时间达标学校比例达到99.59%,学生参与率达到84.53%。

三、“双减”后校外培训机构“乱象”得到治理

根据国家统一部署要求,广西教育厅把加强学科类培训机构治理作为当前“双减”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政府主导、多方联动工作要求,加强领导、稳步推进。一是全面规范学科类校外培训行为。要求培训机构严格落实“双减”政策要求,自觉规范学科类校外培训行为,不得违反培训主体、人员、时间、地点、内容、方式等有关规定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组织召开大型培训机构座谈通气会,要求其带头遵守规定,规范办学行为。指导广西民办教育协会发布倡议书,倡议培训机构贯彻落实中央“双减”意见,杜绝违法违规培训行为。二是切实加强学科类培训机构治理。联合相关部门组织开展为期2个月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专项行动,要求各地建立联合执法队伍,对学科类培训机构进行大检查大整治,严格整改消除安全隐患,严肃查处违规办学问题。组织各地教育部门公布群众监督举报电话,对各类“黑”培训机构、“黑”培训班进行严厉打击。开展专项行动期间,各地共出动3069人次开展联合执法工作,共查处违规办学机构858家、“黑”机构73家、“黑”培训班91个,责令限期整改71家、停业整顿46家、停止办学741家,“黑”培训机构、“黑”培训班全部依法取缔。三是着力压减学科类培训机构数量。部署要求各地全面停止审批新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扎实推进学科类培训机构“营转非”工作,会同相关部门印发“营转非”在通知,明确重新审核登记及注销办理流程,要求各地倒排工期、细化任务、挂图作战,确保到2021年12月前完成“营转非”工作。四是加强培训机构治理风险防控。为有效防止、妥善处置培训机构治理中发生或者可能发生的“退费难”“卷钱跑路”“拖欠工资”以及涉及社会稳定的问题,广西教育厅会同相关部门印发《关于做好防范化解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中劳动用工风险的紧急通知》《关于加强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监管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同时制定《广西校外培训机构治理风险应急处置预案》,部署要求各地建立培训机构治理形势研判和应急反应机制,加强排查监测,发现苗头提前介入,发现舆情立即处置,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

截至目前,广西停开学科类培训机构(暂停营业、注销)达到1516所,停开率为67.98%,压减(注销)1197所,压减率为53.68%。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