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西“双减”工作专题 > 工作动态

双减”落地 “深耕”开花——七星区扎实推进“双减” 促学生健康成长

2021-12-12 09:00     来源:七星区教育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桂林市汇通小学开设冰壶特色课程

西南中心校四年级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课后书面作业

为进一步减轻中小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七星区本着稳推动、严落实、促实效的原则,强力推进“双减”工作,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强化认识 高度重视

七星区高度重视“双减”工作的开展,把推进“双减”工作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把抓好“双减”工作作为推动七星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成立了七星区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桂林市七星区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桂林市七星区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的实施方案》《桂林市七星区关于做好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大力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全面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管理,认真做好学校课后服务,切实减轻学生负担,提升校内教育质量,缓解家长焦虑情绪,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强化落实 多措并举

坚持减负增效并举,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修订《七星区教学常规管理要求》,规范作业管理,对各校教师的作业内容进行检查,并多次组织城区作业管理反馈会,在“减量不减质”的前提下,引导各校用心、规范开展作业管理。组织开展针对作业管理及设计的城区专题研讨活动,提出“校级统筹设计,学段分层推进,学科协调适量,评价多元个性”的指导要求。从课堂教学入手,依托“特级教师工作坊”开展研讨活动,精准设计课堂练习,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全区教研品质。此外,七星区共有2个省级课题,15个市级课题获得立项研究。

加大治理力度,规范培训机构办学行为。七星区对申请营转非的14所和转非学科的3所机构进行了重新审核认定,有15所符合要求,2所存在问题,需要限期整改。成立专项整治小组,通过暑假集中查、节假日重点查、周末突击查等方式进行查处,共联合执法14次,责令停止办学5家,督促整改12家。辖区内6个街道办(乡)同时启动专项治理工作,“拉网式”摸查无证照机构。为有效的规范学科类培训机构办学行为,七星区教育局定期、不定期的对14家学科类机构进行上墙公示信息、培训合同文本、落实“五项管理”工作等情况进行指导。

开展多元化服务模式,持续推进课后服务工作。按照“应开尽开、能开即开”的要求,七星区33所中小学(含民办)制定了 “一校一案”实施方案,全部开展了课后服务工作,开展率100%,参与学生14000多人,1200多名教师参加轮值。各校开展“家、校、社”多元化创新服务模式,学校向社会征集有特长的志愿者,志愿者们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安排项目课程,达到帮助孩子拓展知识面和实践能力的目标。七星区还探索了引进非学科类教育培训机构参与课后服务。由七星区教育局依法科学设定准入条件,负责组织遴选非学科类教育培训机构并动态形成“白名单”供学校选用,充实课后服务资源,让学生和家长真真正正的感受到课后延时服务带来的好处。

强化督导 长效推进

七星区将“双减”工作列为今年教育督导重点工程,通过专项督导、日常督导、随机抽查等方式开展相关督导检查。七星区每月组织责任督学开展“双减”工作专项督查,对各校“双减”工作的开展进行跟踪督导。秋季学期,教研室根据“双减”政策的最新要求,再次修订了《七星区教学常规管理要求》,并在集中视导和随堂听课中落实日常检查和督导。此外,七星区还针对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开展随机抽查,确保“双减”工作要求落实到位。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七星区组织学校积极学习政策,认真抓好落实,辖区各学校和老师们纷纷行动起来。在落实国家“双减”政策过程中,学校的教育教学活动发生了较大变化,学生课后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均得以减轻。七星区将继续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扎实推进“双减”工作,确保“双减工作”在作业管理和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方面落实到位,全面优化办学环境,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确保中小学生健康成长。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