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西“双减”工作专题 > ”双减“在行动

从“大锅饭”走向“自助餐” ——从“双减”百日看柳州市中小学校“作业革命”

2021-11-09 15:53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柳州市柳南区实验小学组织学生跳花样课间操

柳州市第二十五中学及附小学生积极参加课后社团活动

    “‘双减’是一个机遇,让我们这所70%的学生是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学校,跟优质学校站在了同一条起跑线上。”10月27日下午5时,市第二十五中学及附小校园内一片欢腾,学生在社团活动中唱歌跳舞,激情飞扬。该校校长蔡雪静欢喜地说,学校正通过“点亮”学生、“点亮”教师、“点亮”课堂等形式,变“双减”为“双赢”。

“双减”政策(即减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出台已有百日,从学校到家庭,从老师到学生,一场“作业革命”悄然发生。连日来,记者走进几所中小学校,感受学生作业的全新打开方式。

设置“闯关卡”  作业不乏味

“确保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是学生能真正实现减负的重要前提。”蔡雪静说,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市第二十五中学及附小积极贯彻落实“双减”政策,要求教师上好每一堂常态课、备课组研究好每一堂常态课、团队总结好每一堂常态课。

在教育教学实践中,该校探索出了“闯关卡”“积分币”等作业形式,让学生爱上学习,时刻保持前进动力。以语文为例,以前老师布置作业以抄为主,以达到让学生记住的目的;现在,学校设置了积分排位赛,学生为抢积分你追我赶,古诗、课文背诵氛围浓厚。

市第二十五中学语文教研组组长李津说,采取这样的激励方式后,很多学生以前几天背不下来课文,现在有的半小时就背下来了,学生变得更自信、更爱学;老师教学也更有成就感、价值感,上课更有激情了,这是一个相互成就的过程。

家校共育才能更好地为“双减”提质增效,为此,该校积极开展“爱之陪伴”线上家庭教育讲座和优秀家长、进步家长评比活动,与每一个家庭协同合作、并肩同行,让孩子们每日轻装、满眼星辰。

走出“满堂灌”  课堂“活”起来

“这个学期以来,老师布置作业变少了,放学后我要么去学习击剑,要么在家阅读课外书,感觉现在学习比以前轻松了。”市驾鹤路小学教育集团银桐校区五年级学生徐铂钧说,以前老师经常会布置听、写、练等家庭作业。现在,作业大多是训练思维能力的,而且要求在课堂内完成,学习效率也更高了。

市驾鹤路小学教育集团银桐校区每周都会对三至六年级作业进行公示,对作业总量和形式进行监督,更注重在日常学习活动中提高孩子的综合素养。比如以“一道菜”为实践主题,要求学生完成做预算、采购食材、计算总额、完成菜肴等一系列活动,在实践中学会用数学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市驾鹤路小学教育集团副校长王娟介绍说,该校将作业练习纳入课堂教学的部分,改变以前“教师满堂灌、学生被动听”的形式,创新开启“20-5-10”课堂教学模式,即课堂前20分钟精讲,中间5分钟互动学习,后10分钟巧练。课堂布置作业侧重于及时巩固新知识,以基础知识为主,老师们基本能做到百分之九十面批。

作业“自助餐”  校内能“吃好”

以作业管理为突破口,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积极探索“双减”落地新路径。

柳南区实验小学依据不同年级段学生的学情,鼓励老师分层设置“作业自助餐”,通过“作业加油站”“作业答疑站”等校内服务措施,让学生在校内就能“吃饱吃好”,切实减轻学生及家长过重课业负担。

市第八中学指导教师转变教育教学理念,注重提升学生综合能力。比如该校物理老师指导学生设计和制作“水火箭”,以此让学生更好地理解液体压强问题,引导学生从积累知识到动手体验、再到发明创造。

市滨江小学引导低年级学生与父母做识字互动游戏,利用魔方、生字牌等工具让学生在寓教于乐中完成识字的学习。同时设计字词拓展性说话练习,与美术、音乐、体育等学习内容找到融合点,营造轻松、活泼、有趣的学习氛围。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