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西“双减”工作专题 > ”双减“在行动

如何设计与实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科作业?桂林出台指导意见

2021-11-09 15:56     来源:桂林市教育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精神,有效指导我市义务教育阶段教研人员和教师作业设计,提高作业设计质量,科学规范作业实施过程,充分发挥作业育人功能,根据《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教基厅函[2021]13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对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语文等12个学科作业设计与实施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及桂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科学设计、布置作业,认真批改、反馈作业,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数量过多、质量不高、设计不科学、功能异化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学科教师设计作业和实施作业管理的能力明显提高,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切实减轻,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升。 

二、具体安排  

(一)找准依据 
   作业设计的主要依据是义务教育学科课程标准,教学目标、教材要求、学情实际。要认真研读课标、教材,分析学情,从整体教学的角度,确定单元作业目标,统筹安排作业。 

(二)控制总量 

  确保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小学三至六年级和初中每天布置的书面作业不得超过3个学科,当天无课的学科不得布置书面作业。小学三至六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每周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300分钟。初中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90分钟,每周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450分钟(一周指在校5天时间,不包括双休日)。周末、法定节假日、寒暑假要控制书面作业时间总量。确保假期每天小学一、二年级无书面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少于30分钟,初中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少于45分钟。各学校按每天作业总时长、每周作业次数和每周作业总时长进行统筹。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据年级组、学科组、班级三级作业统筹管理机制自行协调统筹,灵活安排,精准实施,但不得超作业总量。

(三)完善流程 

教师在作业设计与实施时,首先要认真研究课程标准,深度研读教材,分析学情,全面把握教学内容,明晰学段目标、单元目标和课时目标之间的关系、任务,确定单元作业目标。其次,依据作业目标,分解为课时目标,再次,兼顾作业要素,设计作业。最后实施作业的布置,批改与分析,反馈与改进等工作。作业要素一般指作业目标、题目类型、样式、难度、预估时间、评价维度等。 

(四)把握难度   

设计的作业难度不得低于或高于义务教育学科课程标准要求。要符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学习规律,作业内容既能充分合理反映单元目标,又能准确把握难度,兼顾知识、技能、能力、方法、态度等多维目标的达成,不同难度作业题的题量分布要适宜。   

(五)丰富形式   

要围绕作业育人功能,紧扣学科特点,考虑学生年龄特征、兴趣,丰富作业形式,如优化基础性作业设计,开发实践性、跨学科、长周期等综合类作业。   

(六)分层设计   

关注学生发展差异,基于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分层布置基础性作业、拓展性作业,鼓励布置弹性作业和个性化作业,给学生提供选择的机会,避免大量的同质化作业。 

  (七)实施管理   

加强对作业的设计、批改、分析、讲评等各环节的实施管理工作。学校要完善作业管理制度,加强作业过程性指导,定期了解作业总量、作业质量、作业结果等相关情况,并及时解决问题,逐步完善校本作业体系。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管理。各县(市、区)教育部门和学校要高度重视,加强统筹协调,健全作业管理制度。各学校要成立由校长担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方案,明确责任部门,全面负责和落实本校规范作业管理有关工作。   

(二)落实指导意见。各县(市、区)教研机构要组织教研员,学校要组织教师认真学习本指导意见,将作业设计与实施的研究作为教研工作的重点,改变观念,转变思想,深入开展集体备课,系统化选编、改编、创编符合素质教育导向的作业,组织开展作业设计与实施的展示交流和评选活动,加强优质作业资源共建共享,提高教师作业设计与实施能力。  

(三)强化督导评价。教育部门要将作业管理纳入县域义务教育和学校办学质量评价。督导部门要将作业管理作为规范办学行为督导检查和责任督学日常监管的重要内容,联合教研机构建。  立作业管理监测督导机制,制定作业监测指标,加强对学校作业管理的日常检查、效能监测和督导,发布作业监测报告。畅通社会反映渠道,引导全社会和广大家长积极支持、参与并监督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工作。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