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西“双减”工作专题 > ”双减“在行动

“三活用”助力“双减”有效落地——玉林市玉东新区实验小学“双减”政策落实经验总结

2021-11-09 15:58     来源:玉林市教育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在国家“双减”政策的大背景下,学校的任务是“大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确保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玉林市玉东新区实验小学(以下简称实验小学)认为,减负的目的是提质,不应仅把目光盯在“减法”上,更要看到背后智慧的“加法”。

每天课程活用课时,给学生“留白”

双减政策指出学校不得随意增减课时。实验小学不增减课时,而是优化课时。每天40分钟的一节课,实验小学实行“长短课程”,长课35分钟,短课5分钟为拓展课程。长课由老师引导,短课则由学生主导。语文课上,每天5分钟的“故事分享”,既锻炼学生的胆量,也提升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数学课上,每天5分钟“数学小讲师”,让学生模仿着老师自己“讲”,在讲解中实现学,提升学生的思维和表达能力。

每周课程活用阅读,促进深度学习发生

阅读是学习各类学科的基础,是学生独立思考和深度学习的基础,人人阅读,天天阅读是实小娃的一种常态。让书香像空气一样弥漫,让阅读像呼吸一样自然。实验小学每周星期一集会,便会有轮流的班级上台诵读诗歌,用诗歌叫醒新的一周,阅读用朗诵的方式呈现;每周一堂课外阅读课固定在课程表上,可自由阅读、阅读交流,阅读汇报,保证学生的阅读内容和阅读时间;在实小每班有一个“好书漂流”书柜,每天孩子们可以随手阅读,到了周二书柜还在年级中漂流;每周星期五晚上,《被窝悦读》节目准时通过微信公众号与孩子相约,通过实小老师的朗读,引领学生开启有趣的阅读之旅。 

每月课程活用评价,满足学生成长需求

《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提出,要着力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倾向,促进形成良好教育生态。在实验小学,除了课业成绩,推行一本一卡一票“三个一”的多元评价体系。巧用集赞本,评比每月“拼算小达人”。为争当每月“拼算小达人”,每天早上,实小娃们拿着《集赞本》,进行每天拼一拼、算一算、读一读;设计邀请卡,奖励每月“小小书法家”。每周从作业中,评选“一笔一划写好字·相约校长下午茶”小小书法家,并颁发邀请卡,和校长妈妈一起喝下午茶;投放电影票,评选“自律实小娃”。学校开发实小自律积分,用积分可兑换电影票,到“实小影院”享受每月电影。

“双减”,带来的是挑战,也是机遇。实验小学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让学生在活用课时中发挥主动,在活用阅读中培养习惯,在活用评价中培养坚毅品质。学习可以是一件快乐的事,让学习更好地回归校园,让学生在学校学足、学好,全面发展、健康成长,这便是实验小学对“双减”政策的理解。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