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西“双减”工作专题 > ”双减“在行动

“双减”大家谈|智慧“减负”推动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1-11-18 11:14     来源:南宁市教育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双减”政策的目标是构建良好的教育生态,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双减”政策之下,“减”的是学生负担,“加”的是课堂学习质量。如何做强做优课堂教育,有效推进课后服务?《南宁教育周刊》本期继续推出“‘双减’大家谈”栏目,邀请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和各城区学校校长做客,针对社会关切,交流、分享落实“双减”政策的经验和做法。

●南宁市第十四中学校长石鹏

五育并举 以人为本

南宁市第十四中学学生学习厨艺。南宁日报记者 潘浩 摄

实现“双减”提质增效,从学校层面来讲,南宁市第十四中学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件事:

抓实抓好集体教研,增强教育教学实效。学校倡导把每一节课都上成精品课,引导学生深度学习,做到“课堂上能解决的问题,绝不留到课后”,切实减轻学生课后负担。同时,通过集体教研,提高布置作业的精度,注重作业反馈的及时性和针对性,切实提升作业的品质和练习成效。

继续深化课程建设,全面提升学生素养。要提质增效,关键在于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课程是提高学生素养的重要载体,自2013年开始,南宁十四中陆续开发出涵盖德智体美劳等方面的14门校本必修课程。利用国家实施“双减”政策契机,南宁十四中将进一步整合和开发课程资源,开设更为丰富多彩的课程,为孩子们提供更多个性化的选择,确保每个孩子在校学好学足。

优化教师培养体系,提高教师专业素养。学校教育教学的成效,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队伍的专业程度。南宁十四中一直秉承“幸福的老师才能教出幸福的学生”的理念,坚持“以教师发展引领学校发展”,在教师培养、教学质量提升方面取得了很多实质性的成效。

继续优化家长课程,倡导家校协同共育。“双减”要取得实效,千万不能忽略家庭教育的无可替代性。父母遵循教育规律,掌握科学的育儿方法,才能避免急功近利,收获较好的育人成效。南宁十四中坚持优化“涌泉家长课程”,探索营造家校协同共育的良好氛围。

●南宁市五象新区第一实验小学校长黄世忠

厚植学校课程根基

助力学生内涵发展

南宁市五象新区第一实验小学开展特色课后服务,吸引学生参与。(学校供图)

坚定执行“双减”政策的决心。学校第一时间组织学习通知精神,认识到“双减”是必做题而不是选择题,“双减”在现实需求上可以减量但不能减质,这是共识。减量体现在孩子身上当然是开心和高兴,这也恰好给学校、给老师提出了一个回归本真的问题:如何给学生一个“来了还想来,学了还想学”的理由?

夯实教师减负增效的本领。一是引导教师提升专业素养,把专业知识转化为专业能力,把读书过程作为备课的过程。二是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把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作为重要的责任和使命。三是以作业为抓手研究学改进教,手段上由作业追分变为全面育人、由“惩罚”利器变为赏识学生,切实提升教师作业选择、分析、研判、布置、批改、反馈的能力。四是积极创建家校共育新样态,“双减”政策落地引发连锁反应,家校都将发生深刻的变革,构建新型共育关系方能共情且有效延展内涵,在不剧烈变更原有形态的背景下促进学生深度学习和持续自主建构。

全心全意做好课后服务。除了要办好为民解后顾之忧的课后托管,还要全力开发出孩子“真正喜欢的课程”,我们的做法是教师跨界开课(非学科类)、学生自主选课、无条件退课,以此来吸引学生,每个老师对自己的课程设计负责,对课程运行负责,对课程生命力负责,孩子喜欢才是硬道理。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