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西“双减”工作专题 > ”双减“在行动

“双减”之下,南丹县第一小学无纸化测评这样做

2022-01-17 12:55     来源:南丹县教育局     作者:通讯员:何新涛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双减”政策落地以来,孩子们在学校度过了一段快乐的学习时光,但是随之而来的是家长们的焦虑与猜疑:我们的孩子在校学习状况如何?作业减少后,知识能掌握扎实吗?基础是否能保证?取消纸笔考试能行吗……面对这诸多的疑虑,南丹县第一小学在“双减赋能科学检测”工作中进行大胆改革,一、二年级以主题化为设计思路,采用无纸化趣味素养大通关的形式对学生进行测评,努力让孩子在轻松愉快的测评中,感受学习知识的快乐,体验学习成功的喜悦,更好地指导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让我们聚焦现场,一起去感受这场趣味测评,快乐闯关!

开心快乐的闯关之旅开始了

“趣味游考,快乐闯关” 是一年级的测评活动主题。根据一年级孩子的年龄特点及教学要求,语文科设置 “快乐对对碰”“摘苹果”“魔力大转盘"三个游戏关卡,分别从拼音、字词、诵读等方面考查孩子们的语文素养。数学科设置了“小猫钓鱼”“智慧屋”“火眼金睛”“数学超市”几个富有童趣的游戏,考查了孩子们的口算、动手、解决问题的能力。

一年级语文测评现场

一年级数学富有童趣的闯关游戏

二年级则以“我爱家乡,为南丹发展贡献一小力量”为主题,把热爱家乡这一立德树人目标融入测评活动。孩子们有的在“赏心悦目巴平花海”中认读字词、进行口算,有的在“古朴神秘歌娅思谷”中朗读课文、摆拼图形;有的在“醉美神奇洞天酒海”里感情诵读、解决数学问题;还有的在“惊险刺激丹炉山”中介绍家乡风土人情、计算到家乡景点所需的门票费……严肃的考场摇身一变成为我们南丹的各处景点,学生手中的卡片变成了童趣盎然的游戏闯关卡与旅游线路图。他们沿着家乡美景闯关,每到一个景点,完成相应的内容即表示闯关成功。孩子们在丰富多彩、生动有趣的游览闯关情境中既检测了自己本学期所学到的知识,锻炼了交际、表达等方面的能力,又让他们进一步了解家乡、热爱家乡。

二年级的孩子在家乡美景陪伴下进行闯关

孩子们在进行数学能力测评

完成全部闯关环节,奖励必不可少。一年级通关的孩子成为学校的“小小博士”;二年级通关的孩子,成为“家乡代言人”。“我闯关成功了!”“我是家乡代言人了!”“哇,我评上了小博士!”兴奋的叫声在校园中此起彼伏,这也是 “双减”政策和“五项管理”工作要求之下学校与孩子所呈上的一份满分答卷。

闯关完成的孩子别提多开心了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