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西“双减”工作专题 > ”双减“在行动

巴马龙田初级中学:打好“双减”组合拳 推动教育新发展

2022-01-28 08:20     来源:巴马县燕洞镇龙田初级中学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巴马县燕洞镇龙田初级中学通过打好减负提质“组合拳”,切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推动教育教学高质运行,交出了一份“双减”满意的答卷。

以“五项管理为为抓手”,打好学生课后作业“减负拳”

龙田初级中学以“五项管理为抓手”,努力从“小切口”推进“大改革”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该校严格执行五项管理中的要求,建立健全“双减”相关工作的学生管理制度、检查考核制度、安全管理制度等,确保“双减”工作科学、规范、安全、有序开展。

学校针对校情、班情、学情开展教学活动,充分发挥课堂教学育人主阵地,教学任务在课堂有效完成。龙田初级中学教研室牵头指导,作业采取分层次布置、分层次完成,各班成立以学科教研组为单位的作业审核小组,分年级精准实施,并在中午和下午有半小时的作业辅导时间,确保学生作业不出校,由此减轻学生与家长的压力。健全作业管理机制,构建有效作业评价机制,强化作业“质”与“量”的过程性监控,严格考试管理,树立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加强劳动实践教育,教育引导家长树立正确育儿观念。

以群众满意为目标,打好学校课后延时“服务拳”

学校坚持以家长自愿为原则,以在校教师为主体,为学有困难的学生提供个性化辅导,为学有余力的学生进行综合素质拓展,依据学情和学生的个性特长,因材施教,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学校结合实际、整合资源开设了舞蹈、绘画、音乐、足球、篮球、游戏、阅读等多个社团,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自己喜欢的社团项目,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有效实现了课后服务100%“全覆盖”。

 2021年秋季学期以来,学校各社团开展了舞蹈展演、瞎子敲锣、吹蜡烛、定点投篮、投乒乓球、跳绳、气排球比赛、篮球比赛、足球训练、我爱读书等丰富的校园活动,充实了校园文化生活,让孩子们开阔了眼界、陶冶了情操,真正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覆盖学生448人。

以改革创新谋突破,打好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拳”

学校坚持把“智慧2.0”课堂整体推进作为教育质量提升的重要引擎,开辟“党旗课堂”德育引领,形成校级交流引导,校内“师徒对结”促进成长。龙田初级中学着重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强化学科整体育人功能,以课堂为主阵地,以活动为载体,常态化开展“基于新课标、新教材、新载体”的课堂教育教学改革活动,探索实践“学教互动、双促共赢”的教育教学发展道路。秉执“全员参与、师生互动、合作交流、自我探究、求异创新”的教学要求,学校以“随堂推门学教听课”“新老师见面课”“青年教师优质课比赛”等教研活动筑起教育提升堡垒,2021年以来开展系列教学活动10余节/次,采用“老师走出去,理念带回来”的送培措施,促进教师成长。学校先后派50名教师参加市县级初中教师课堂教学技能培训暨优质课现场展评观摩活动、活学课堂全国中小学名师双减研究“现场+在线”培训研讨会、全县教育教学创新能力提升培训班、市级国培“农村中学骨干教师”、市级国培“初中骨干校长深度研修”、“区培计划”教育教学优秀教师专题培训、中华传统经典“诵写讲”培训、河池市第一期中小学前沿科技人才师资培训、河池市“国培计划”市级统筹项目——学科骨干教师信息化教学创新能力提升培训等,让广大教师能学以致用,让师生得到思想上进步、知识上提升。

巴马县燕洞镇龙田中学形成“学校+”模式协同机制,细化分工合作,筑牢内外互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画好“同心圆”,打好“组合拳”,多措并举推动“双减”背景下教育新发展,取得实效。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