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西“双减”工作专题 > ”双减“在行动

减负提质“月月行” 丰富活动见实效!南宁市教育局出新招实招推动“双减”政策落地

2022-03-21 11:03     来源:南宁市教育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及教育部“五项管理”等文件精神,持续推进我市义务教育学校“减负提质”工作,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按照“品质教育  学在南宁”的工作部署,南宁市教育局组织开展南宁市义务教育学校2022年度“减负提质‘月月行’”系列主题活动。

    据了解,2022年度“减负提质‘月月行’”系列主题活动的总主题为“品质赋能‘双减’增效助推提质”。活动将围绕深度教研、品质课堂、成果推广、教师发展、育德育心、劳动实践等方面,聚焦影响课堂增效、学生增能、减负提质的重难点问题,形成明确主题,组织开展教科研及教育活动,做到每月有活动、活动有主题、主题有序列,持续推动减负提质,保障“双减”政策落实落地。
  
    在教研教改活动中,将围绕作业考试改革、品质课堂建设、核心素养发展、劳动实践教育、优秀成果培育等方面开展深度教研教改活动,通过提高教育教学品质和成效推动减负提质。
  
    在教师培训活动中,将围绕作业命题设计、新课标新课程、数字教材应用、教师教学技能等方面开展线上线下教师培训,通过教师专业素养整体提升推动减负提质。
  
    在德育心育活动中,将围绕德育特色活动提炼、主题班会、“生命、生活、生涯”三生教育、学生发展指导等开展培训、研讨、展示、评比等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的“护航”作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南宁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系列主题活动按照《南宁市义务教育学校“减负提质”工作总体方案》要求,围绕“强化学校管理”和“建设品质课堂”,组织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努力以高品质的教科研赋能“双减”,全面提高教师专业素养,提升课堂教学品质,提高课后服务质量,推动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减负提质、均衡发展,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确保义务教育学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1年内有效减轻,人民群众教育满意度明显提升。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