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西“双减”工作专题 > ”双减“在行动

贵港多重举措共促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监管全覆盖

2022-04-08 13:37     来源:贵港市教育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有效防范校外培训机构“退费难”“卷钱跑路”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发生,贵港市“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采取出台政策文件、加强培训学习、多部门联合发力、交叉核查监督等多重举措有序推进贵港市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监管实现全覆盖。截至目前,贵港市所有308所校外培训机构均已100%与银行签订监管协议,开立银行托管专户(风险保证金专用账户),将存量和增量预收费资金全额纳入监管,全面化解预收费资金安全风险,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提供坚实保障。

出台政策文件,全面部署监管工作。贵港市“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首先于2022年2月22日出台《关于加强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的通知》,面向各县(市、区)“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市科技局、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市场监管局、市银保监局及各校外培训机构等有关部门提出加强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的具体工作要求,强调通过加强收费票据管理、严格使用示范合同、实行预收费银行托管、设立风险保证金,全面部署有关部门联合发力做好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工作,确保监管工作取得实效。

加强培训学习,系统提升监管认识。为有效提升有关部门对校外培训机构收费监管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教育主管部门于2022年2月24日联合市场监管、区工信、区文体旅游等部门,组织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的机构参会法人进行培训,组织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的通知》《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加强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监管工作的通知》《贵港市“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强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的通知》等文件,引导所有机构积极配合教育部门和银行部门做到“应监管、尽监管”,按照规定完成资金监管流程,严格执行“一课一消”和签订规范合同管理办法,进一步提升规范经营意识。

多部门联合发力,加速推进监管落实。贵港市充分发挥“双减”工作专门协调机制作用,整合市场监管、科技、文化和旅游、体育等部门力量,加速推进监管工作落实。为确保校外培训机构于2022年2月28日前完成在机构住所地所自主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签订托管协议,或者采取风险保证金方式与银行签订协议并上传平台。首先就在2月24日多部门联合开会的会议现场,由广西北部湾银行开通现场办理绿色通道,当日就有32家培训机构签订资金监管协议。随后如桂平市利用双休日时间组织教育、科技、市文广体旅和各银行等部门分管领导和校外培训机构举办者召开现场办公会议,采取一站式便民办公模式,校外培训机构当场即可办理好预收费监管业务,充分提高了业务办理效率,加快监管工作落实进程。

交叉核查监督,营造良好监管氛围。在县(市、区)自查的基础上,贵港市组织全市各县(市、区)进行交叉核查。2月26日-28日,按照桂平查港北、港北查覃塘、覃塘查港南、港南查平南、平南查桂平的交叉核查安排,各县(市、区)教育局会同有关部门就各培训机构资金监管等情况进行线上线下逐一核查,以点带面推进核查监督、信息共享和风险预警等长效机制建设,营造良好监管氛围,提高监管实效,进一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