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西“双减”工作专题 > ”双减“在行动

广西柳州:聚焦“三结合”,督导“双减”落地生效

2022-04-05 14:10     来源:柳州市教育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1年以来,柳州市把“双减”作为教育督导的“一号工程”,充分发挥责任督学队伍在“双减”督导中的重要力量与作用,强化督学责任担当,积极作为,“督”出规范、“导”出成效,助力我市“双减”工作高质量推进、落地生效。全市353名中小学责任督学深入469所学校开展“双减”挂牌督导工作2366人次,学校覆盖率100%。

一、作业管理与课堂教学督导相结合。在作业管理方面,责任督学通过师生访谈、作业检查等方法,从学校作业管理建章立制、作业设计、布置、批改、反馈等多个环节开展细致而深入的督导,精准发力,促使学校在作业管理上提档升级。同时,责任督学通过推门听课、走进课堂看教学,将作业管理与课堂教学督导相结合,促进学校将课堂教学与作业练习深度联接、统筹兼顾。如融安县在“双减”政策实施初期,多数学校不知道如何公示学生作业,在责任督学的指导下,学校2天内按要求完成了公示。县城学校做出示范后,责任督学又深入乡镇学校和教学点进行督导。

二、课程管理与课后服务督导相结合。责任督学针对学校课程开设是否齐全、课时量是否达标等开展督导,督促学校配足配齐教师,确保开齐、开足、开好国家和地方课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确保学生达到国家规定的学业质量标准。在课后服务方面,责任督学既检查学校是否完善工作机制、保证服务时间,还督促指导学校积极开发设置多种课后服务项目、拓宽服务渠道,积极“走出去”,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发挥好图书馆、博物馆、纪念馆、研学基地等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在课后服务中的作用。如融水县责任督学指导学校打造了剪纸、刺绣、腊染、舞狮、芦笙等传统文化课后服务课程。

三、规范办学与发展特色督导相结合。责任督学按照进校督导事项,以规范办学行为为重点,有计划地开展“双减”工作经常性督导,如作业布置、作业公示、课堂教学、课程开设等,在督导中不断促进学校依法办学,充当规范学校办学的“监督者”。同时,责任督学结合所督学校特色和发展需要,采取规定+自选、菜单+点菜、共性+个性、常规+重点、主题+专题的模式开展督导,助力学校特色发展和内涵发展,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对学校发展短板问题和薄弱环节的跟踪督导,狠抓整改落实,充当补齐教育短板的“推动者”。

自开展“双减”督导以来,我市责任督学始终坚定工作信心,找准角色定位、抓住工作重点、认真开展督导,助力“双减”政策落实落地。2021年,我市提供课后服务的学校比例、课后服务时间达标学校比例、建立课后服务经费保障县区(新区)比例、义务教育学校建立作业管理制度学校比例、建立作业校内公示制度学校比例、作业时间控制达标学校比例等都达到了100%。全市课后服务学生参与率为95.53%,高于全国课后服务学生参与率(91.9%),课后服务学生参与率位居全区第一。机构资金监管、“营转非”机构比例等达到了100%,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率为94.42%,年度“双减”工作重要指标已全部达标,“双减”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中国新闻网、人民网、学习强国、广西日报、广西新闻网等多家国家、自治区媒体平台先后对我市“双减”推进情况、非遗文化进校园、校园民族社团、作业改革等“双减”工作做法和成效进行了报道,全市“双减”氛围良好。

下一步,柳州市将继续保持“双减”督导工作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持续发力,巩固成果,为“双减”政策落地、落实、落细保驾护航,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教育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