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西“双减”工作专题 > 新闻观察

南宁市滨湖路小学致力做好“双减”背后的“双提”

2021-11-12 17:44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1月5日,记者从南宁市滨湖路小学举行2021年“滨湖蓝”学校联盟教育论坛上获悉,南宁市滨湖路小学着眼学校高质量发展,致力做好“双减”背后的“双提”,探索具有滨湖特色的作业管理模式,将“优化作业设计”和“过程性评价”作为“双减”落地的核心问题进行突破,探索出作业管理的“6G”模式,G谐音“聚”,源于英文聚gather,首字母大写G,蕴涵聚能发展、走高质量教育发展之路。

“6G”作业管理模式为:“聚合三级管理体系”(学校、年级组、班级三级),“聚焦三个教学阶段”(课前、课中、课后),“聚议三项设计专题”(单元整体教学清单,常态作业,特色作业),“聚能课堂三个‘十分钟’”(十分钟教师讲解、十分钟交流讨论、十分钟动笔作业),“聚变三种作业评价”(过关清单、红豆挑战、综合评价),“聚汇三方成长动能”(教师,学生、家长)。

加强作业研究和优化作业设计,赋以作业更为丰富的育人功能,让学生爱学、会学、巧学、乐学。在“过程性评价”方面,教研组基于学科“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三维目标,以“情境闯关+过程性评价”形式创建“快乐九宫格”,精心优化作业形式,用于过程性评价。

在课后服务方面,滨湖路小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与期望,从9月1日起启动“5+2”的课后服务工作,至今已达一百天,目前学生的参与率接近90%。滨湖路小学突显理想信念教育的鲜明特色,将“梦想+”课程拓展到课后托管服务,落实五育并举,形成滨湖课后服务特色,达到把课后服务做到让“学生喜欢、教师认可、家长满意”的目标。

课后托管课程,包含“学科+”托管课程和兴趣特长托管课程两类。滨湖路小学对“学科+托管课程”进行了指导,形成滨湖的特色。根据一二年级年龄小的特点,实行“1+1+X”的模式,推行短课程、小课程, 第一个“1”校本课程的延伸,精心书写、静心悦读、精心计算,第二个“1”是故事与游戏,讲讲故事,做做游戏,通过故事和游戏让孩子们益体、益智、益心,“X”也是年级或班级的自选特色课程。有不少班级将“劳动和手工”作为X的内容。

中高年级实行“1+X”的课模式,“1”就是1小时的作业与指导,保障作业时间,提高作业质量和批改效益,实实在在地帮学生“减掉了书包”,“X”就是年级或班级的特色课程。课后服务课程有别于国家课程、校本课程,“X”作为年级或班级的自由创意空间,鼓励老师们自主研发课程。

“兴趣特长托管课程”包含体育、艺术、科技类,目前特长类托管课程已有40多项。滨湖路小学将课后服务的课程纳入学校“梦想+”课程体系当中,拓展延伸“梦想+”课程下的“梦想课程”与“成长课程”育人阵地和形式,丰富了教育内涵,进一步实现“知行美、道德心、中国魂、创造力”的学生发展素养。(通讯员 周雪怡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仕兴)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