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西“双减”工作专题 > 新闻观察

广西贵港覃塘:落实“双减”,幸福起航

2021-11-12 18:02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放学后,广西贵港一个农家小院里,覃塘区东龙镇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温涛宇正与小伙伴们捉迷藏,脸上洋溢着笑容。“在学校就把作业写完了,回来后可以开心地玩。”温涛宇说。

“每天放学回家可以练字、绘画、跳绳、打羽毛球。”温涛宇的母亲表示,孩子现在有充足的时间做喜欢的事,还保障了睡眠时间,增强了身体素质,学习效率也提高了。

今年秋季学期起,贵港覃塘区按照上级部署,多措并举、创新形式,扎实推动“双减”落地见效。

“课后服务”暖人心

今年秋季学期伊始,覃塘区开展“顺民意、暖人心”课后服务民生工程,各校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校内课后服务领导小组,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增强教育服务能力,减轻家长负担。

在覃塘街道中心小学,“早餐+午餐+午休+晚托”是该校开展校内课后服务的独特形式。该校晚托通过作业辅导、自主阅读、体艺活动、娱乐游戏、拓展训练、兴趣小组、社会实践、观看适宜儿童的影片等多种形式,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满足学生多元需求,受到学生喜爱。

在缓解家长后顾之忧的同时,覃塘区各校根据实际,不断升级课后服务内容,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充分发挥教师特长以及功能教室、运动场地等优势,打破班级界限,成立了美术、手工、书法,声乐、舞蹈,体育、象棋等兴趣小组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覃塘区实验小学通过全校性摸排,发现8名学生家庭经济比较困难,学生担心加重父母的负担,没有报名参加课后服务。了解详情后,学校立即让这些学生免费享受课后服务,获得群众的点赞。

目前,覃塘区遵循“家长自愿、校内实施、有效监管”的原则开展课后服务,覆盖率达100%,惠及当地8500户家庭。

“作业减负”强质量

覃塘区教育局制定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的实施方案,指导辖区内的各中小学校切实落实“双减”工作。

“我们通过教育督导的力量,强力开展各项督导检查,确保‘双减’落地见效。”覃塘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将作业管理纳入县域义务教育和学校办学质量评价范畴,并将作业管理作为规范办学行为督导检查和责任督学日常监管的重要内容。城区教育局设立了面向群众的作业管理监督电话和举报平台,发布相关监督公告。今年9月开学以来,覃塘区教育督导部门开展了多次作业管理专项督导检查。

目前,覃塘区154所学校均制定作业管理机制,以严控作业总量、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创新作业类型方式,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确保实现“学生过重作业负担1年内有效减轻、3年内成效显著”的目标。

“机构整治”见成效

“加强组织保障、加强部门联动、加强政策宣传。”覃塘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必须多管齐下、扎实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

在实地检查方面,覃塘区成立了由教育、人社、公安、住建、卫健、消防、市监、民政、应急等九部门组成的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组,从校外培训机构周边环境、办学场所的安全隐患、经营范围与实际经营、落实公示制度、是否签订培训合同、虚假广告招生、学科类培训机构的师资、培训内容等方面对辖区内所有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地毯式排查。

在政策宣讲方面,该区充分利用学区群、校外培训机构工作群、家长微信群,宣传各级“双减”文件精神,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并通过召开现场会议、面对面宣讲等方式,引导校外培训机构举办者认清形势、了解政策,做好转型规划。

今年9月以来,覃塘区召开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联席会议2次,举办“双减”政策解读宣传会1次,部门联合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1次。目前,该区落实整改措施的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12所,整改率达100%;发放校外培训机构举办者告知书200多份,签订校外培训机构承诺书150多份,全面规范了校外培训机构运营。(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欧金昌 李家杰 练琴)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