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西“双减”工作专题 > 新闻观察

广西卫视:广西深化教育评价改革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2021-11-12 09:25     来源:广西卫视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广西把教育评价改革作为引领新一轮教育发展的关键驱动,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根本标准,加快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近日,南宁市第三十三中学举办了第七届课堂教学“开放日”活动,语、数、外、美术、体育、通用技术等15个学科25节精品课程吸引了南宁市各中学的教师代表前来观摩学习。记者在观摩现场发现,多位授课老师在课堂中都设置了小组讨论环节。

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广西40多万名高一新生使用新教材、实施新课程。在开学前,秋季学期教高一年级的2.2万名教师,已完成新教材培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广西各高中积极探索基于情境、问题导向的互动式、启发式、探究式、体验式课堂教学。

坚持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等“五育”并举,广西完善普通高中考试评价制度,学生毕业的学分要求为144学分,其中,必修课程88学分,选择性必修课程不低于42学分,选修课程不低于14学分。

聚焦教育难点热点堵点,广西打出了一套教育综合改革“组合拳”。在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方面,广西出台“减负三十条”实施方案,持续深化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积极推进学校建立课后服务制度,让“双减”成为今年秋季学期,学生和家长最好的“开学礼”。在贵港市东湖小学,全校超过90%的学生参加了鼓号队、美术手工、国际象棋等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

目前,我区义务教育学校已基本落实作业管理要求,建立作业管理制度学校比例达到99.35%,建立作业校内公示制度学校比例达到99.33%,作业时间控制达标学校比例达到98.94%。全区1924所学校已经开展课后服务,课后服务时间达标学校比例达到99.43%,学生参与率达到84.38%。截至11月8日,广西停开学科类培训机构(暂停营业、注销)达到1451所,停开率为65.07%。根据教育部监测平台显示,广西有205万家长在监测平台上以扫二维码形式无记名直接填写了调查问卷,96%的家长对学校新学期减负提质的各项措施和成效表示满意。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广西在高等教育方面坚持以绩效为杠杆,推进59个广西一流学科(含培育)建设项目,实现广西一流学科建设总体上“升档进位”,全区高校共有18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学科排名前1%,数量为建设前的3.6倍,广西大学成为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十三五”以来新增4所高校进入区部共建行列;在职业教育方面,广西深入推进校企合作“七个共同”,建立订单班、职教集团、现代学徒制、产业学院四个主要产教融合平台,全区中高职学校举办订单班6200个,建有行业性职教集团58个,全区每年职业教育毕业生超过35万人,高职毕业生就业率达92%,中职毕业生就业率达97%。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