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西“双减”工作专题 > 新闻观察

柳州市城中区开展“双减”工作卓有成效

2021-11-30 15:47     来源:广西新闻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段时间以来,柳州市城中区教育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全面贯彻落实“双减”工作政策,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迎难而上,动真碰硬,多措并举,严格管理,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环境,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工作卓有成效。

强化组织领导,完善管理机制

柳州市城中区成立由分管副区长任组长的“双减”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城中区“双减”工作重大政策措施;研究审议该区“双减”工作重大事项;推动各成员单位加强协同配合,整合资源,形成工作合力确保科学部署,任务明、责任清、路径畅、进度细,确保工作推进有力有序。

压实责任联合治理

城中区持续压实各方责任,持续加强联合治理,切实做好“四个严管”(严管违规作业、严管违规教学、严管违规补课、严管违规考试,)和“五个从严”(从严审批培训机构、从严培训服务行为、从严管理广告宣传、从严规范机构收费、从严打击在职教师违规补课),形成全区上下密切配合、协同推进“双减”工作的良好局面。

该区通过日常监管、技术排查、聘请社会监督员、群众举报、学生问卷调查等方式,进一步掌握本地学科类培训机构基本情况和问题线索。根据工作方案,该区有效组织各相关部门工作力量,成立多个联合执法检查工作组,对治理对象进行深入、彻底的检查治理。对检查发现问题进行联合研判,依法依规从严处理,确保“问题不放过、查处有依据”。 

城中区对标对表教育部工作要求,专题召开教育系统工作会议,对作业管理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落实,要求各校严格控制书面作业总量,降低考试压力。同时将“五项管理”纳入教育系统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考核、义务教育质量评价和学校综合绩效考核内容,确保“双减”政策落地到位。

工作卓有成效

据介绍,全城中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23所(含村小、教学点),建立作业校内公示制度学校23所,建立公示制度率达100%;已出台作业管理办法学校数23所,出台管理办法率100%;不给家长布置作业或不要求家长批改作业学校数23所,达标率100%;开足开齐国家课程学校数23所,达标率100%;按照政策严控作业总量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家庭作业每天不超过60分钟,初中书面家庭作业不超过90分钟进行统计,作业时间控制达标学校数23所,达标率100%;考试次数符合要求学校数23所,达标率100%。

柳州市城中区制定了《柳州市城中区校内课后服务实施方案》,并下发《城中区教育局关于督促“一校一案”全面落实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按照“能开尽开、应开必开”的工作要求,落实人员调配、服务内容、经费保障、安全管理、疫情防控等各项准备工作,将特色课程与延时托管、社团活动等充分结合,为有需求的家长和学生提供选择,各学校在严格执行课后服务“5+2”模式的同时,推出特色化、“菜单式”的服务项目,涌现出一批创意佳、落得实、效果好的学校。

据悉,城中区应开展课后服务的义务教育学校20所(其中,寄宿制学校三门江中学、教学点环江小学、特殊学校体育运动学校不在统计范围),秋季学期开学前全部制定了课后服务具体工作方案。目前,全区义务教育学校开展课后服务覆盖率达100%,全区中小学在校学生35096人,参加课后服务学生31091人,参与占比为88.6%,全区教师人数2049人,参加课后服务教师1838人,参与占比89.7%。

据了解,城中区从严治理校外培训机构。该区原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80所,截止至11月底,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压减58所,压减比例72.5%,目前还有22家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继续运营,按文件流程依法依规办理转民非企业手续。全区使用示范合同文本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数22所,使用率达100%。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