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西“双减”工作专题 > 新闻观察

南宁市五一路小学“双减”之下做“加法”

2021-11-30 15:51     来源:南宁晚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南宁市五一路小学“双减”之下做“加法”,培养戎笔双全好少年

课堂教学精雕细琢 社团活动锦上添花

绿茵场上的孩子们开心踢足球,收获强健体魄。图片由学校提供

学校军管乐团是一张响当当的名片。图片由学校提供

2021年新队员入队仪式活动精彩纷呈。图片由学校提供

南宁晚报记者 黄颖 通讯员 李少芬

创建于1996年的南宁市五一路小学是全国少年军校示范校。围绕“戎笔双全”这一学校文化核心理念,该校积极落实“五项管理”规定和“双减”政策,通过开展丰富的主题队会等活动给学生思想上加“钙”;开设足球、军管乐、合唱等社团给校园生活加“味”;开展环保主题活动、户外劳动等,在各节点加“营养”。该校通过多种有效举措,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少年,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品质教育学在南宁”贡献力量。

开展“跟着家书学党史”队会 加“钙”

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强国道路,民族复兴,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需要补“钙”——这些家国情怀、国家认同、理想信念,都应深深融进学生的血脉基因。

为在每一个青少年心中种下革命传统教育的种子,南宁市五一路小学开展“跟着家书学党史,心中有话对党说”的主题队会活动。活动中,校长诵读烈士的家书,同学们听家书、谈感想,师生与家长共诵《百年沧桑》,表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情怀。通过主题活动,同学们感受到了革命信仰的力量,体会到了和平年代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继承先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牢记时代使命,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同时,为培养同学们学习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9月27日,全校师生开展了“孟晚舟女士顺利回到祖国”学习教育活动,以主题队会的形式,给同学们“讲讲孟晚舟的故事”,让同学们“谈谈自己的认识”,“写写自己的感想”,激发同学们的爱国情怀。

创设足球军管乐合唱等社团 加“味”

趣味、品味和滋味,是构成校园生活的“三味”。提高学生学识品位的最好方式就是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故事、影视、歌曲去熏染。

为打造有滋有味的校园生活,根据孩子的年龄与兴趣特点,学校开设足球、军管乐、合唱等社团,这些不同的社团在发展孩子的兴趣爱好上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少年军管乐团里,老师和孩子们在这里吹拉弹唱,获得音乐的快乐。绿茵场上活跃着孩子们奔跑的身影,孩子们收获强健的体魄,感受足球的魅力。该校五年级(5)班学生覃庆杰说,他从小学一年级就开始参加学校的足球社团。“参加社团给我带来最大的收获就是让我感到快乐,身体更加健康,也让我树立起团队合作意识。”覃庆杰开心地说。

近年来,五一人牢记教育初心、不忘担当使命,取得了丰硕的教育教学成果,学校在体育及艺术特色教育上更是取得骄人成绩。校园足球社团将足球课送到每个班级,近10年来学校少年足球取得了国家、省市级各项比赛的几十个冠亚军,有10多名队员相继被上海上港、杭州绿城、广州恒大等国内著名足球俱乐部选用,林朝灿同学更是成了U15国家队队员。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原主教练戚务生指导亲临学校指导校园足球的开展,并担任学校足球名誉顾问;学生合唱团曾荣获中国合唱协会主办的第八届中国魅力校园合唱节银奖、南宁市中小学艺术节合唱类金奖,曾受全国少工委邀请参加北京“飞扬的红领巾”全国少年儿童迎新晚会录制,多次受南宁市教育局、广西歌舞剧院等邀请登上广西音乐厅参加合唱演出;学校少年军管乐团同样是学校一张响当当的名片,曾在南宁市少先队鼓号队风采展示大赛、南宁市中小学生艺术节中取得特等奖、金奖的好成绩。

学校近年来先后荣获“全国中小学英雄团队集体创建活动示范校”“广西十佳中队”“自治区文明单位”“南宁市常规管理示范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自治区体育足球传统项目学校”“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等多项殊荣。

培养“戎笔双全”好少年 加“菜”

“双减”减的是负担。学校积极转变思维,明确目标主线,整合好教育教学各项工作,每个班选定一个擅长的主题,形成班级特色项目,例如种植、养殖、编织、音乐、手账等。同时,利用好各个时间节点开展黑板报、环保主题活动、户外劳动,感受生命的意义,举行班队活动等,以各种方式增加孩子们的体验、动手、创造能力,做出一盘盘营养丰富的“大菜”。

此外,学校注重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把阅读的培养落到日常。老师言传身教,在课后服务时间师生共读,老师分享书中的一个精彩段落,说一句书中的名句分享给学生。学校还举行读书活动,把读书引领成一种风尚。

南宁市五一路小学校长李伟雄介绍,学校通过举办社团、阅读等活动,旨在让学生可以从烦琐的学业负担中解脱出来,给他们提供全面发展的平台。“双减”不意味着降低课堂效率,学校积极探索、转变课堂模式,一到二年级不布置课后作业,在课堂上提高效率;三到六年级作业量减少,老师们在精讲精练上下功夫,确保做到作业更有针对性和效果。

学校通过多种“双减”有效举措,培养“戎笔双全”好少年。即文武兼修,既有军人爱国、勇敢、正直、强健的精神与体魄,又兼具文人谦虚、儒雅、求真、执着的气度与修养。让孩子们从小养成弘毅宽宏、自强不息的精神,又培养其虚心有节、明礼好学的品质,为孩子们的精彩人生奠定坚实的基础。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