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西“双减”工作专题 > 新闻观察

广西卫视《广西新闻》头条关注:义务教育“双减”工作

2021-12-11 08:30     来源:广西卫视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原标题:【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广西:做好义务教育“加减法” 力促学生全面发展

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坚决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强化家庭教育支持服务,推动家校社协同共育。”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自治区教育厅切实加强统筹调度,扎实推进“双减”各项工作,推动“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全面发展”落地落实。

在南宁市滨湖路小学三年级的语文课上,老师把作业纳入教学体系,改变以往作业留在课后做的传统模式,实现“课外作业课内化,课内作业导学化”,做到作业“堂堂清”。

南宁市滨湖路小学将“优化作业设计”和“过程性评价”作为“双减”落地的核心问题进行突破,探索出作业管理“6G” 模式,通过科学有效的作业管理促进课堂教学改革。在课堂上,老师精讲课程内容,把更多时间留给学生,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积极参与课堂。

做好中小学生作业负担“减法”,全区各地各学校全面建立作业管理办法和作业校内公示制度,充分发挥学科组、年级组的统筹作用,严控作业总量: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小学三至六年级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初中不超过90分钟。

在减负的同时,广西在教学质量上做“加法”。各级各类学校发挥教育主阵地作用,聚焦课堂要质量,打造校内高效课堂,让学生在学校学足学好。为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广西各个学校都增加了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在环江第二小学,作业辅导和计算机、体育、美术等13个兴趣特长班,扩充学生学习和发展空间。

目前,广西已实现应开展课后服务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全区各地各学校每周5天开设托管服务,每天服务时间不少于2小时,结束时间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相衔接。自治区教育厅会同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已完成了校内课后服务收费标准的调研、公开征求意见以及部门征求意见等工作,收费标准政策将于近期印发。

治理校外培训机构“乱象”,广西印发了《关于规范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管理的通知》,开展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专项行动等。截至12月2日,全区已停开学科类培训机构1735所,停开率为77.8%。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