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西“双减”工作专题 > 新闻观察

南国今报:课堂学习更多样,课后生活更多彩——柳州落实“双减”政策成效初显

2021-12-13 09:40     来源:南国今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今天的作业我已经在学校全部写完啦!”就读四年级的柳州小学生果果一回家,就高兴地冲妈妈喊。现在放学后没有了课堂作业,果果有了更多时间去做喜欢的事。对于在同一所学校的元元来说,自从学校实施“双减”政策之后,课后生活也更丰富多彩了,他不仅学钢琴、打球、书法,还参加了主持人培训,课余时间过得更充实。

今年以来,备受人们关注的教育热点便是“双减”政策的全面落地,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模式,促使柳州各义务教育学校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作业设计质量,为全体学生量身打造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初显成效的特色教育,让无数家长和学生从中感受到了新时代的教育理念。

传统作业淡出“作业圈”

日前,记者在柳州市第二十五中学及附属小学、柳州市驾鹤路小学教育集团银桐校区等学校,发现不少学校在作业设计、课堂教学质量提升、课后辅导等方面均有创新,让教育更有“温度”,打造“双减”政策下的校园新模式。

首先改变的是作业形式。比如柳州一学校让学生做一道菜,然后从不同角度布置相关作业,在这道菜中同时完成数学、语文、英语、科学等多个学科作业,一举多得;有的学校让孩子们在生活中寻找拼音字母或动手摆一摆拼音字母,结合课文故事绘制连环画,制作数学主题书签,给英文动画配音,和父母进行半小时亲子课外阅读;有的学校则推出“作业超市”,将作业进行分层,让学生根据自己的能力自主“选购”,以便照顾学生学习情况的个体差异。

滨江小学教育集团还根据家长需求和实际学情,专门出了一本《紫荆娃,趣玩吧》亲子活动建议手册,创设了一种弹性“作业”新样态,如识字魔方、跳房子、树叶画等作业,集趣味性、实践性、活动性于一体,这样别致的作业受到家长们的好评。

箭盘山小学教育集团推出的“1+2+3”作业管理新样态也很新颖,把作业分为“必做、鼓励做和选做”三项,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能力,在“超市化作业”和“登山式作业”中自主选择,在“最近发展区”跳一跳,通过“摘桃子”的方式,获得成功的体验,感受学习的乐趣。

可见,这些贴近生活、有趣且可多途径完成的作业,已成为了当下柳州学生作业的主流,重复抄写、机械背诵等传统作业形式,正逐渐淡出“作业圈”。

老师工作面貌变了样

2021年对老师们来说,也是发生重大改变的一年,既要“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又要“提高作业设计质量”,还要“发挥作业育人功能”。

柳州市第二十五中学通过开展“点亮”行动,在这场“教育变革”中找到了窍门。这所学校70%的学生是进城务工随迁子女,不像其他学校的学生有那么多上兴趣班的条件。“双减”政策的出台,在该校校长蔡雪静眼里,成了一次难得的机会,真正体现了教育公平,让人们眼里的“弱者”也能得到一个突围的契机,通过点亮教师、点亮学生、点亮课堂等形式,将“双减”变成“双赢”。

第一个被点亮的就是教师的备课,不能照本宣科,该校要求老师备课从强化重点难点、强化学法指导等方面来夯实课堂,配套运用学习闯关卡、小组互教互学激励机制来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强化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作业,特别是要背记的知识点都在课堂内有效落实。

不少老师更主动探索新的教学方法,该校有30年教龄的语文老师卿毅便自创了看美图说佳句的图片记忆背诵古文法,就连班上最不爱背书的学生都能全部背完。

柳州市驾鹤路小学教育集团则通过探索“20-5-10”课堂模式,即20分钟精讲、5分钟互动学习、10分钟巧练,让课堂更加高效,这都需要教师在备课上下足功夫。

驾鹤路小学还制定了作业管理制度,三至六年级每周公示作业,该校对其总量和形式进行监督。各学科根据本学科特点设计单元整合作业、学科融合作业、生活实践作业等类型作业,丰富作业形式,提升作业效果。对于不同学情的同学,评价机制也不同,给学生以充分选择的乐趣和权利,表扬学生的闪光点,激发学生的创造性和主动性。

为了让孩子们爱上学习,老师们几乎将“脑洞”开到了极致,很多学校的老师都在尝试新的工作方式,不断提升作业的“含金量”,通过少而精的作业,让学生掌握必要的知识点。

校园生活更多彩

对于孩子们来说,作业少了,在学校的乐趣却变多了。因为在课后服务时间,各个学校都安排了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

四年级小学生果果选择了摄影学习,每个周五下午第三节课,他都会背着相机去学校,在老师的指点下拍人物、拍风景,很多同学都愿意当他的模特。他的好朋友小赵则选择计算机编程,同桌小闭选了足球,大家都有一个特别喜欢的科目,学起来特别用心也特别开心。

记者到柳州市第二十五中学及附属小学采访的时候,看到孩子们的课外活动琳琅满目——有的同学在室外写生画画;有的同学在室内正忙着用气球做成小狗;有的同学在用秸秆编成精美的小鸟;礼堂里,话剧团的同学们正在表演红色剧目,孩子们萌哒哒地传递着正能量,分外动人。

据介绍,该校设立艺术类、体育类、语言类、益智类等多个类别共计15个社团活动,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主选择参加。

在即将结束的2021年,无论是学生、老师还是家长,“双减”政策的确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也让人们从中收获了更多。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