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西“双减”工作专题 > 新闻观察

人民网广西频道:南宁市西乡塘区:与“双减”相结合,提升“课后服务”品质|双减在行动

2022-03-28 11:3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南宁市西乡塘区各中小学坚持“双减”与“课后服务”工作相结合,利用课后服务时间推出了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通过开展音乐、足球、篮球、戏剧、编程等活动,中小学的文化,艺术、体育、科技等特色项目在课后服务中得到延伸。从看护学生作业到保证学生有质量地完成作业,不断提升课后服务品质,做实“课后育人”文章。

大学东路小学师生在梦想田园里开展课后服务劳动课程活动。杨乐摄

大学东路小学:劳动教育促“双减” “梦想田园”欢乐多

在大学东路小学的校园里,有一个可供孩子们亲近自然、探秘自然的“梦想田园”,学生们可以在里面进行种植、养护、观察等各种体验活动。学校将课后服务结合劳动教育,老师们以“播种、丰收、观察、记录、收获、分享”为线索,酝酿设计了系列田园体验课程,学生们在“梦想田园”里体验农耕文化,感受播种的辛劳,享受丰收的喜悦,创新机制,助力双减。课后服务时间,在老师的带领下,学生化身小小茶农,学习种茶采茶,在茶园中享受阳光雨露,感悟劳动的艰辛与快乐,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体验劳动的价值。

华衡小学:作业辅导更有针对性,课程选择更丰富专业

下课铃声敲响,华衡小学的校园里依然热闹欢跃,参加课后服务的同学们在负责各项活动老师的带领下到达指定的场地进行学习或活动。新学期,学校的课后作业辅导更有针对性,课程选择更丰富也更专业。

衡阳路小学师生走进中草药基地。学校供图

南宁市衡阳路小学:经典促传承 壮娃探百草

南宁市衡阳路小学以“培养儒雅大气的中国人”为目标,秉承无边界课程理念,应用北京史家胡同小学“博悟课程”拓宽课程存在场域的模式,将“探秘百草”课程与课后服务有机结合。老师带领学生走出教室,走进中草药基地,对所种植的草药,进行观察、记录、整理、汇报、宣讲,让学生在认识中草药的过程中享受快乐的同时,领悟中草药中蕴含的深邃文化意蕴,热爱壮美广西,热爱中华大地。

明天学校聚焦“失依”孩子,课后服务充分体现人文关怀。学校供图

南宁市明天学校:多元“第二课堂”在明天绽放

为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积极构建五育并举育人体系下的“第二课堂”,南宁市明天学校本学期开设了46项特色课堂,孩子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特长进行“走班”学习。为了让学校159名“失依”孩子轻松拥抱“双减”政策下的素质教育,学校还专门为他们开设了心理辅导、国画、非洲鼓、舞蹈、篮球、逻辑思维棋、商用飞机科学等课程,课程以活动、体验式教学为主,让孩子在玩中学、做中学。学校的课后服务充分体现人文关怀,将视线聚焦到“失依”孩子身上,与众多学生共同参与乐趣横生的课堂,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培养良好的艺术兴趣,为做优秀的追梦人奠定基础,以便来日翱翔于天际。

南宁市位子渌小学:充实特色课程,创新服务新形式

为满足学生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学校利用课后服务时间营造多元大课堂,内容涵盖体育、音乐、美术、科创、语言、劳动教育等6大类,共13个课程。学校希望把个性搬进校本课程,让孩子们玩中学、学中玩,唤醒每个孩子的学习热情,激发他们的无限潜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南宁市华西路小学:尚美社团乐趣多 华西学子展翅飞

华西路小学开展了书法、绘画、篮球、乒乓球、武术等课后“尚美”社团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让孩子找到兴趣,发展自我,获得进步。

中尧路小学:缤纷课后服务 助力快乐成长

中尧路小学通过劳动养成教育课程、学生自主学习课程及特色社团课程,提升全体学生的综合素养。学校针对学生的兴趣爱好,开设了绘画手工、国潮手工、器乐口琴、足球、篮球、啦啦操等兴趣活动课。

秀厢小学:开设特色课后服务,让孩子们的选择更多元

“叮铃铃,叮铃铃”,随着放学铃声响起,南宁市秀厢小学的校内课后服务开始了。花样篮球、民族舞蹈、山歌、书法、绘画、武术……一个个特色班,活跃着孩子们快乐的身影。这样的校内课后服务特色班,是校园里每天都会上演的靓丽风景线,也是“双减”背景下秀厢学子的幸福日常。

南宁市鲁班路小学:开设特色课后服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鲁班路小学结合学校特色开设了劳动、科学、体育、美术、音乐、双语等六大类23门特色课后服务课程,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新阳路小学:“非遗”进校园 苗绣展风采

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实,南宁市新阳路小学在课后服务中开设非遗“苗绣”课程。老师们把对苗绣的深情化作一针一线,手把手教孩子们刺绣。日趋成熟的针法不仅秀出了活灵活现的作品,也秀出了孩子们对美和爱的无限追求和诚挚向往。大家在刺绣中实践、思考、体验、创造,丰富课余生活,培养意志品质,感受针线下的多彩人生,收获课后服务的累累硕果。

南宁市友爱南路学校:特色课堂润童心 阳光健康促“双减”

学校综合不同年级学生的需求,课后服务开设丰富多彩的特色课堂。低年级开设剪纸、绘画、唱歌、跳绳、阅读等课程,学生兴趣十足。高年级学科教学辅导和兴趣活动并举,教室里,作业分层辅导为学生答疑解惑;操场上,气排球队、足球队、篮球队培训生机勃勃。丰富的课程,多样的形式,“减”学生作业负担,“减”家长焦虑,“加”教学效果,“加”学生收获。

南宁市西乡塘小学:缤纷课程助“双减” 课后服务展风采

西乡塘小学开设了3D打印和科学小制作、国画、古筝、编程、无线电测向等特色课后服务课程。国画、线描画、创意画教室里,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或是轻挥笔墨、细心勾勒,认真涂抹,绘制自己心中喜爱的图画;足球、篮球运动场上,同学们挥洒着汗水,感受运动带来的酣畅淋漓;实验室里,3D打印和科学小制作充分发挥孩子们的想象力,激发大家创作的欲望;古筝室里,同学们用他们的手指拂过琴弦,弹奏出美妙的旋律。丰富多样的特色课程,为学生提升了多元化发展的平台。

南宁市鑫利华小学:发挥主阵地作用,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

为切实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进一步推进“双减”工作,发挥好学校主阵地作用,真正减轻学生家长负担,学校结合实际情况把课后服务工作和素质拓展统筹考虑。根据年级特点安排有作业辅导、答疑解惑,又有丰富多彩的综合学科类课程学练阶段,满足学生们多样化的需求,让他们享受到更加丰富和专业的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南宁市秀田小学恒大新城分校:课后服务形式多样 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学校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课后服”,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创建供学生展示自我的平台。

龙腾路小学:课程促“双减” 课后服务育素养

龙腾路小学结合学校特色和学生兴趣,除了作业辅导服务外,还按传统文化、艺术修养、健康体育、科技创意等类型开设了茶艺、刺绣、舞蹈、韶琴、足球、厨艺等30多种素质课程,营造了浓厚的校园艺术氛围,丰富了学生校园生活,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综合素养的提升。

南宁市秀灵学校:课后服务妙趣多 快乐学习添收获

南宁市秀灵学校全面落实学生课后服务工作,针对不同学龄段学生设计了趣味体育运动、传统文化课堂等课程,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供平台。

大塘小学:“三丰富”提升课后服务质量

一是丰富师资力量。全校教师积极报名参与课后服务,组合师资配置,丰富了课后服务师资力量。二是丰富服务岗位。学校将课后服务岗位细化,安排有相应学科老师进班对学生进行学科作业辅导;有教师指导社团活动;有值日老师值班,不管多晚,直到最后一名学生安全离校回家。三是丰富服务方式。学校优化课后服务内容,除基础托管课外,采取“1+N”模式,还设置了口风琴、舞蹈、篮球、科学、绘画、合唱等社团,满足了学生的共性与个性化需求。目前,大塘小学参与课后服务学生已达在校生人数85%以上,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也增添了校园活力。

金陵镇中心小学:依托少年宫资源优势 开展个性化课后服务

金陵镇中心小学依托乡村学校少年宫资源优势,大力开展科技、声乐、舞蹈、书法、篮球、足球、板鞋、等一系列丰富多彩个性化课后服务活动,激发学生兴趣爱好,提高学生综合素养,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化的发展。

南宁市锦华小学:多彩特色课程 助力“双减”落实

积极落实“双减”政策,开展丰富多样的课后服务。语数英学科教师进班辅导,实现作业不离校,学生学业更轻松,深受广大家长和学生的好评。此外,学校还开设了三d打印、机器人、航模、气排球、散打、跆拳道等36个非学科类兴趣班,既培养了学生的兴趣爱好,又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彰显了学校办学特色,为校园生活增色添彩。

南宁市上尧小学:“五育并举”促发展 “双减”落地兴科技

“老师,这是我搭建的城堡”……南宁市上尧小学科技特色班的孩子们兴高采烈地向老师展示自己的作品。每周的课后服务时间,在南宁市上尧小学的校园里都能看到孩子们专心致志制作建筑模型、组装车模和航模的身影。南宁市上尧小学虽地处城中村,但孩子们的心里也装了一个科技梦。为了满足孩子和家长的需求,学校特别开设了科技特色班。吴校长说:“学校一直致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动手能力,在孩子们的心中播下科技强国的种子。”目前,学校除了科技特色班外,还有创意绘画、十字绣、读写绘、跆拳道、篮球、摄影等18个特色班。“双减”政策落地,坚持“五育并举”,让孩子们高效学习,快乐成长。

金陵镇中心小学:依托少年宫资源优势 开展个性化课后服务

金陵镇中心小学依托乡村学校少年宫资源优势,大力开展声乐、舞蹈、书法、篮球、足球、板鞋、科技等一系列丰富多彩个性化课后服务活动,激发学生兴趣爱好,提高学生综合素养,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化的发展。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