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2020-01-23 09:2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试行)》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关于做好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发布和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编制。全文内容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5个部分。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门户网站(http:// jyt.gxzf.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广西教育厅政务公开办公室(0771—5595610)。

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

自治区教育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厅党组领导下开展,厅办公室和教育工委宣传部(新闻办)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门机构,厅办公室主要负责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统筹和指导,做好教育厅网站内容管理及安全运转,向自治区党委、政府、教育部报送教育信息。新闻办主要负责宣传报道、组织媒体采访和在线访谈及热点舆情回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配备专门人员4人,其中专职人员2人,兼职2人。另外,各处室明确1名业务精、能力好、作风硬、责任心强的同志专门负责本处室政务公开日常工作。

(二) 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的情况。

及时制定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分工方案,落实工作责任。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义务教育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的通知》(教办厅函〔2019〕39号),切实推进义务教育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不断提高教育透明度和公开水平。制定下发《广西义务教育领域政务舆情回应实施办法》,规范义务教育系统政务舆情回应工作。修订《自治区教育厅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告知书模版》,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

(三)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修订并及时更新了自治区教育厅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和公开指南。

(四) 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

一是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对全区政府网站域名调整规范的工作要求,规范了网站网址;完善网上办事服务,新增专栏5个,进一步提升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办事服务便利性、互动交流有效性。2019年,教育厅网站公开信息3020条,其中政务动态信息320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540条,用户访问量81716人次。本年度共开展网站检查6次,开展网站密码安全评测,确保网站安全。

二是积极推进官方微信公众号“八桂教育”运营,发挥新媒体“短、平、快”特长。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八桂教育”微信平台共推送信息516条。“八桂教育”微信公众号粉丝数为55026人,比去年增长1130人,增长2% ,单月阅读总量达110978 ,单篇阅读量高达95898次。根据教育部“微言教育”最新排名,“八桂教育”在全国各省区教育部门官方微信影响力排行中,由原来的25位上升至22位。

三是拓宽政务公开渠道,积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通过向教育部、自治区党委、政府报送信息、召开新闻发布会和通气会、向媒体发布新闻通稿和政策解读、办公楼层电子屏幕发布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年内回应公众关注热点、重大舆情1条,参加举办新闻发布会1次,微信回应重大舆情1次。通过其他方式公开政务信息约200条。开设厅长信箱,年内共收到有效信件352件,回答网民352件,按网民要求在网站上主动公开信件139件,通过电话回复213件。收到依申请公开文件20份,均已受理解决。收到转办系统转来的主席信箱信件5份,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答复。

(五)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结果等监督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办公室牵头抓总、各处室单位密切配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各项任务的落实。二是制定《自治区教育厅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绩效指标设置表》,细化厅机关各部门责任考核目标,压实工作责任。三是切实抓好考评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根据反馈问题,明确整改要求、具体措施和责任分工。有关处室对标对表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办公室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确保了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考评测评反馈问题得到了较好解决。

(六) 围绕国家、自治区有关决策部署推进教育事业领域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情况。

一是推进精准扶贫和学生资助信息公开。加大教育扶贫、学生资助等信息公开力度,会同自治区财政厅、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多家单位联合发文,部署进一步做好学生资助政策宣传解读工作。2019年公开精准扶贫信息171条,公开各项学生资助信息31条。

二是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公布教育系统证明材料清理清单,其中教育厅本级申请材料61项,精简申请材料42项,精简比例达69%。开展窗口办事“最多跑一次”专项行动,对办事指南简明化,事前咨询一次讲清,对符合条件的申请,办事人只需上门一次甚至零上门。2019年办理政务服务事项6756件,无一超时和投诉,满意率100%。

三是推进财政信息公开。主动公开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等信息,及时公布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和分配使用情况。主动公开项目立项依据、实施主体、预算安排、绩效目标、绩效自评结果、绩效评价报告等信息。

四是推进县域教育均衡发展等工作整体进展情况信息公开。在教育网站开设“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专栏,定期公开公布相关工作动态、重要文件、领导讲话、经验交流、评估结果、进展通报等信息。2019年,在教育厅网站公开“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信息 8 条。

五是推进决策公开。及时公开教育政策及解读,在起草政策时同步起草解读材料。正式政策出台前,广泛征求自治区政府各部门、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有关专家、社会各界意见,提高决策科学化。2019年,教育厅网站公开发布规范性文件22份,政策性文件解读22份,政协及人大提案复文46条。

六是大力做好教育宣传工作情况。在广西日报发表《砥砺奋进铸辉煌 凝心聚力普华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广西教育改革发展纪实》和《立德树人 教育兴桂》特刊稿件。在厅官方网站教育要闻板块共发布357篇信息,教育动态板块共发布677篇信息,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117篇。同时在人民网、新华网、光明日报、光明网、中国教育报等中央媒体以及区内媒体刊播转载广西教育新闻1500余条。

二、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2

16

规范性文件

22

22

9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0

减少3

1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7

0

674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33

减少21

212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3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56

2329万

三、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

(本列数据的逻辑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7

3

0

0

0

0

2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6

2

0

0

0

0

1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1

0

0

0

0

1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7

3

2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9年教育厅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如工作机制有待完善、对全区教育系统的指导和督促需要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方式单一等问题。下一步,教育厅将以学习贯彻新条例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决策部署,全面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真正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能监督,努力为加快推进全区教育现代化营造更加优良的环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