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西“双减”工作专题 > 系列评论

建立教学练评一致的课程思维

2021-12-16 19:55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双减”背景下,建立系统的课程思维,积极推进教、学、练、评的一致性,不失为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的新增长点。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方法、教学评价是课堂教学的四个关键要素,彼此密切关联,构成了一个完整的课程系统。现实中,教师的课堂教学中常存在着彼此脱节的现象:其一,教师只教,却较少深入思考教学评价的问题;其二,依标而教、超标而评,或者偏离教学目标而评,评得过深、过偏;其三,教学中为教而教、为练而练、为评而评,教什么、练什么、评什么,彼此割裂、相互脱节。在课堂教学中,如果没有明确、统一的方向而盲目地各自使力,效果自然不理想。只有教学活动、教学目标、教学评价保持一致,才能真正促进课堂教学效率的提高。

建立教、学、练、评一致的课程思维,具体应该怎么做?以语文学科为例,可以从四个方面入手。

一是教有目标:聚焦语文要素,落实教什么、教到什么程度。小学语文统编教材中设置的“单元语文要素”,为教师明确教学目标提供了重要依据。教师在落实中,要注意以下四点:其一,目标要清晰。对单元语文要素进行系统梳理,弄清某单元语文要素在整个语文课程目标系统中的位置。其二,目标要科学。基于学生已有基础拟定出符合某个学段、某个单元的目标要求。其三,目标少而精。研制目标时要注重取舍,体现某篇课文、某一教学内容在单元内独有的教学价值。其四,目标可操作。从“学”的角度陈述目标,所采用的行为动词可观察、可测量、可操作、易落实。

二是学有抓手:巧用教学资源,落实用什么学、怎样学。精准定位教学目标后,教师需要围绕目标选准教学内容及教学方法。如何选择合宜的教学内容?其一,准确把握教材在单元内的教学价值,深入思考这一单元的语文要素是什么,究竟要用这一组教材、这一篇课文教什么。其二,紧扣目标选择教学内容,明确这篇课文对于达成教学目标,其重要的、核心教学内容是什么。其三,紧紧围绕教学目标创造性处理教材,既能深入浅出地研读教材,又能化繁为简地处理教材。对于教学策略的运用上存在针对性不强、指导性不强、创新性不强等问题,教学策略运用应关注以下目标:在教学方法手段的运用上,有的放矢给予指导,大胆地舍弃关联不大的活动;关注学生,选用学生感兴趣的方式、方法助推学生发展;关注文本,以教材为依托,重视语言文字训练。

三是练有重点:科学设计作业,落实练什么、怎样练。针对作业练习中存在的不扣目标、超越课标、重视书面、弱化实践等问题,可进行如下改进:其一,对准目标、有的放矢。紧扣教学目标来设计练习,做到“课课练有重点,题题练有方向”。其二,容量适当、注重差异。让学生练在关键处、练在重点处,练得乐在其中、练得各得其所。其三,内容新颖、形式创新。关注学习方式转变、关注实践能力形成、关注问题意识培养,引导学生重视整本书的阅读与分享。

四是评有方向:精心设计评价,落实以评促教、以评促学。教学评价改革,应重视“三个走向”:一、评价标准从分离走向融合,与课程标准、教学目标紧密契合;二、评价方式从单一走向多元,将课堂观察、随堂考查、活动呈现或书面专项检测等多种方式有机结合;三、评价内容从随意走向专业,围绕教学目标研制“过关清单”等具体检测依据和测评工具。(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语文教学专委会委员、湖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员  李作芳)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