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西“双减”工作专题 > 工作动态

荔浦市多措并举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2021-11-28 09:35     来源:荔浦市教育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双减”政策出台以后,荔浦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双减”工作决策部署,校内校外双管齐下,多措并举有条不紊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建立健全各种方案和制度

荔浦市人民政府、荔浦市教育局多次召开会议,布置“双减”实施工作,专题研究推进实施“双减”工作的具体措施,出台《中共荔浦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成立荔浦市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和方案。加强对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等五项管理工作,印发《荔浦市中小学生“五项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并出台20条措施,确保“双减”工作和“五项管理”工作落实落地。

加强作业管理,提高作业质量

荔浦市把作业管理纳入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质量评价范围,学校对作业进行全过程管理,建立健全校内公示制度,严格控制作业总量和时长;提高作业质量,督促指导教师精准设计作业,避免机械、无效、惩罚性作业,要求教师对作业做到全批全改;加强作业设计研究,积极组织广大教师申报自治区、桂林市“双减”专项课题,将作业设计列为重点研究课题。

各中小学建立起科学合理的作业管理制度。荔浦市70所义务教育学校全部出台了作业管理办法,并建立了校内作业公示制度,绝大部分学生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作业,学生作业负担得到明显减轻。

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荔浦市教育局“双减”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实地督查要点,督查组多次深入荔浦市各中小学校进行“双减”工作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切实解决学生和家长关切的“槽点”和“堵点”问题,确保‘双减’政策落实落地,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与全面发展。

此外,荔浦市教育局多次会同市场监管、民政、人社、公安等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明确黑白名单制度,引导和督促校外培训机构依法诚信经营,对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注销,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开展多样课后服务活动

荔浦市各校制定了“一校一案”课后服务实施方案,按照“5+2”和“两个全覆盖”要求,每周开设5天课后服务,每天服务时间不少于2小时,结束时间与当地正常下班衔接。实现了课后服务学校全覆盖,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学校师生参与课后服务的人数超过90%。老师利用课后服务时间督促学生认真完成作业,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辅导与答疑,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解决了上班族家长无法在放学时间准时接孩子的问题,解决了家长辅导作业的难题。

学校课后服务项目种类繁多,作业辅导和兴趣培养双管齐下,开展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等兴趣小组及各种社团活动。课后服务项目特色纷呈,吸引力不断增强,使学生的特长得到培养和发展,学校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