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西“双减”工作专题 > 工作动态

玉林市打好“双减”组合拳 让“双减”变“双赢”

2022-03-01 10:10     来源:玉林市教育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玉林市坚持把“双减”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综合施策、克难攻坚,全面推进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全面提升学校育人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截至2021年10月,全市299家学科类培训机构已全部注销,是全区首个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比例达100%的设区市。

一、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

中央“双减”政策出台后,玉林市迅速行动、高位推进,成立“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出台“双减”工作实施方案,多次召开“双减”工作推进会、调度会,建立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坚持“双减”工作日报和督导半月报,确保各项要求落到实处。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明确了教育、市场监管、科技、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等15个部门的工作职责,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二、注重多措并举,打好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组合拳

一是注重联合执法。全面停止审批学科类培训机构,市、县专门成立由教育、市场监管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检查队伍,开展学科类培训机构专项整治行动,向社会公布监督举报电话,以学校周边的培训机构、住宅楼及托管机构为重点,在国家法定节假日、周末、晚上等学科类培训相对集中的时段,出动执法检查人员2000余人次,以“四不两直”的形式开展地毯式、全覆盖联合执法检查。组织开展校外培训广告清理专项行动,对户外校外培训广告开展集中清理,出动执法人员400余人次,共拆除、清理线下培训广告100条。出台了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和托管机构名称管理的规定,对130间机构的名称进行了重新审核、登记。二是注重日常监管。创新监管方式,推广“互联网+监管”模式,建立了玉林市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平台,在非学科类培训机构的每间教室及门口安装监控设备,并接入监管平台,对机构实行24小时监管,防止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隐形变异”违规办学,目前已接入监管平台的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共345家。加强日常巡查,市级层面成立了由专职督学组成的巡查队伍,每周对玉林城区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夜查,目前已出动专责督学250人次,发现问题线索21条,发放督办函14封。印发了《玉林市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十严禁”要求》,并要求各培训机构在显眼位置张贴,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管理,营造良好教育生态。三是注重宣传引导。组织召开民办教育举办者会议,向全市校外培训机构发出倡议,引导全市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转型发展。组织全市中小学师生签订《严禁违规参与学科类校外培训承诺书》,督促广大师生严格遵守“双减”政策。曝光了“2022年第一批校外培训机构黑名单”。全市校外培训热度降温明显,有效地减轻了学生的培训负担。

三、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着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

一是全面开展课后服务。印发《玉林市校内课后服务工作方案》,全面推行课后服务“5+2”模式,形成校外治理、校内保障、内外兼修的工作模式。各学校普遍开设了作业辅导、科技、体育、艺术、阅读等服务项目,确保有意愿的学生100%享受课后服务。二是全面优化作业管理。印发12个学科作业设计与实施的指导意见,推动各学校建立作业公示制度,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系统化设计符合学习规律、体现素质教育导向的基础性作业,做到“减量不减质”。据统计,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527所(不计教学点),100%建立了作业校内公示制度、100%作业时间控制达标、100%不给家长布置作业或不要求家长批改作业。2021年秋季学期,在全市小学一二年级探索、实践“乐考”模式,创新设计了无纸化“考卷”,开展了素养游园、趣味闯关等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提高学习兴趣、提升综合素养。2022年1月23日,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栏目播出《广西兴业:寒假作业年味浓 传统文化共传承》,对兴业县城南小学布置的特色寒假作业“剪窗花”进行专题报道。三是全面优化教学管理。积极推动各学校强化教学管理和教学研究,创新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完善教学质量评价,确保学生学业质量,实现“减负提质增效”,保障学生在校内就能学得会、学得好、学得足。实施“双减”政策后,学生的作业负担和家长的经济负担明显减轻,亲子关系更加融洽,学生参与阅读、体育、艺术、科普活动的时间更多、欢笑声更多,“双减”工作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高度认可和广泛赞誉。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