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西“双减”工作专题 > 工作动态

平果市举行大型校园课本剧展演活动助力“双减”落地

2022-03-26 17:25     来源:平果市教育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展演现场

3月23日,平果市“强国复兴有我”大型校园课本剧展演活动在平果高级中学举行,来自全市城区中小学的23支代表队参加现场展演。

活动现场,《红色接班人》《王二小》《丰碑》《三顾茅庐》《驿路梨花》《我们的梦想》《无悔的选择—颂黄文秀》《恰同学少年》等节目轮番上演,同学们以演员身份走进了书本,走入了故事,置身情境之中。同学们通过舞美音乐和服装道具以及精心的演绎,将经典文化、红色文化从课本搬上舞台,用艺术的形式展现文本的独特魅力,带领大家重温峥嵘的革命历史,重现英雄形象,激励新一代青少年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此次校园课本剧展演分为报送视频作品参赛的11个乡镇小学组和现场展示的24个城区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共35个参赛队的1000多名师生在不同组别竞技。展演作品主题鲜明,内容积极向上,巧妙融入了民族团结进步元素,展现新时代青少年志存高远、勤学好问、努力奋斗的良好精神风貌。经评委现场评定,平果县第一小学参赛作品《英雄就在身边》、平果县第三小学参赛作品《珍贵的教科书》获城区小学组一等奖,平果高中初中部参赛作品《智取生辰纲》、平果县第七中学参赛作品《孙权劝学》获初中组一等奖,平果铝城中学参赛作品《纪念刘和珍君》获一等奖。

“这次课本剧排练展演将“语言表达”、“角色扮演”和“体验感悟”融为一体。”平果市第三小学校长覃肖静说,“这样对学生的心灵触动,胜过单纯的说教,让学生在演绎故事、诉说感动的过程中学习知识,特别是红色知识,传承红色精神,汲取红色力量,让红色经典的种子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生长壮大,烙印进孩子们的心中。”

全面落实“双减”政策一个多学期来,平果市教育局在进一步加强教育教学管理的同时,要求各中小学校根据已有资源和学生需求,开设书法、美术、武术、篮球、气排球、舞蹈、表演等多个兴趣小组,创办多个社团,有效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实现了做足课程内涵“加法”,做实教学负担“减法”,让教育“返璞归真”,促进了学生个性特长的健康全面发展及综合能力的提升。此次展演活动既展示了平果市中小学“双减”工作和“五育并举”教育教学成果,同时也是“双减”背景下,平果市中小学艺术特色课程在铸魂育人方面的缩影。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