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西“双减”工作专题 > 工作动态

2022年全区基础教育暨“双减”工作会议召开

2022-04-21 18:1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4月20日,自治区教育厅召开全区基础教育暨“双减”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2021年全区基础教育发展成效,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2022年全区基础教育暨“双减”工作。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李清先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区教育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编制出台一系列重大政策文件,推动教育改革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以令人振奋的成绩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是“双减”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积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双减”工作决策部署,迅速成立由自治区、市、县三级党委、政府相关部门组成的“双减”工作领导小组,设立校外培训监管处,形成了三级联动、部门协调推进的“双减”工作格局,出台了“双减”系列政策文件,校内课后服务工作实现“5+2”和“两个全覆盖”,学科类线下培训机构已压减92.51%,实现大大压减的目标,机构资金监管、“营转非”完成率等均达到100%,调查问卷显示,超九成家长对“双减”各项措施及成效表示满意。

二是普及水平大幅提高。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大幅提升,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2.3%,进一步缓解了“入园难、入园贵”问题;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6.5%,适龄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超过99.9%,历史性地解决了长期存在的辍学问题;高中阶段实现基本普及,毛入学率达到92%,有效支撑了国民素质提升和国家人才队伍建设。总体上看,全区基础教育学校总数达2.4万、在校生总数达1066.9万、专任教师总数达64.9万,更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有学上”的需要。

三是条件保障不断加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影响,多方筹措,积极争取各级各类资源,加快推进基础教育学校建设。去年,统筹中央和自治区专项建设资金98亿元,支持各地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8004所(其中,新建学校131所),建设校舍面积480万平方米,新增学位15.9万个。其中,普通高中建设是近五年来统筹中央和自治区资金支持力度最大、年度建设投入最大、新建学校数最多的一年,普通高中大班额同比下降了22.77个百分点。保障62.9万名学生在流入地就读义务教育学校,入读公办义务教育学校的比例达到91.3%,脱贫家庭辍学学生保持动态清零。

四是内涵式发展进一步深化。根据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需要,自治区新设立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专项资金,2021年共投入1700万元,支持各地建设50个幼儿园课程基地、10个义务教育学区制管理改革示范区、50个普通高中学科课程基地、3个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自治区级示范区和100所示范校、10个基础教育教学改革示范区。下达高校1300万元,高校协同推进基础教育改革的新模式进一步拓展。自治区示范幼儿园达238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达5185所;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达158所,特色普通高中达39所,优质基础教育资源进一步丰富。

五是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取得新成效。组织成立了首届自治区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和51个专委会,遴选聘任875名专家委员,建立新型教学指导工作机制。南宁、柳州两市入选国家级基础教育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高考综合改革顺利启动,召开新课程实施启动会,印发高中新课程实施4个配套文件,推动全区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全覆盖。开展基础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等次评定工作,评出特等等次10项、一等等次60项,二等等次150项,遴选培育65项国家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重点推荐项目,有效激发广大教师参与教学改革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六是教育管理日益规范。招生入学改革全面推进,建立起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一视同仁、互不享有特权的招生入学机制,有效遏制了民办学校掐尖考试、跨区域招生等违规行为,有效缓解了“择校热”,推动公办民办学校潜心育人,营造了公平发展良好生态。全面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处理“互联网+督查”平台假期补课线索44条,对于补课乱收费问题实行“零容忍”,切实做到立查立改。

会议深入分析了我区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要求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要求上来,从政治上看教育、从民生上抓教育、从规律上办教育,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全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会议对落实好今年的工作任务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要围绕全面提高育人质量这个中心任务,重点落实“五个文件”、提高“四个水平”、实现“五个突破”、狠抓“三个落实”。

一要抓深化落实,聚焦重大部署,重点落实“五个文件”。落实《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大力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的意见》,支持各地新建义务教育学校30所,改扩建一批义务教育学校,切实提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深化义务教育学区制管理改革、集团化办学改革,继续支持建设10个自治区基础教育教学改革示范区、10个自治区义务教育学区制管理改革示范区。坚持控辍保学“双线四包”联控联保机制,推进控辍保学从动态清零转向常态清零。落实《“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支持各地新建迁建幼儿园62所,改扩建一批幼儿园,预计新增学位2.4万个,计划新认定200所自治区民办普惠幼儿园。深入推进50个幼儿园课程基地、56个县域学前教育集团化办园改革试点县区建设,提高科学保教质量。落实《“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支持各地新建普通高中10所,改扩建普通高中80所,新增学位5万个,坚决完成今年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交账任务。继续推进50个普通高中学科课程基地、3个“双新”示范区和100所示范校建设工作。落实《“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从2022年起,自治区每年将评建3个自治区示范性特殊教育学校、10个标准化特殊教育资源中心、20个标准化随班就读资源教室。

二要抓巩固提高,聚焦“双减”,重点提高“四个水平”。提高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水平。组织开展“3个100”评选活动,即组织遴选100项义务教育学校作业设计优秀案例、100所义务教育考试管理示范校和100所校内课后服务示范校,组织评选103所自治区级校本研修示范校,以点带面高标准落实五项管理和课后服务工作。提高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水平。加强学科类培训机构常规管理,落实非学科类培训机构管理职责,加强校外培训联合监督和综合执法。提高教学成果推广应用水平。立项培育一批“三段一类”优秀教育教学成果,搭建网络服务平台,提供开放式菜单服务,鼓励各县(市、区)认真遴选有利于提升当地教育教学质量的成果进行推广应用,促进教学改革深化,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提高课后服务水平,对课后服务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为落实“双减”、提高育人水平营造良好氛围。

三要抓创新突破,聚焦关键领域,重点实现“五个突破”。在加强“五育”上抓创新。组织遴选30所自治区中小学德育示范校。持续开展全区中小学家庭教育主题活动,评选100个家庭教育优秀案例,开展首次全区家庭教育示范县(市、区)评选。评选30个自治区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30所自治区中小学劳动教育示范校。在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上抓突破。出台中考改革实施方案及配套实施细则,加快推进全区中考统一命题。稳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进一步发挥“新高考”对于推进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实现科学选才的关键带动作用。制订《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价指南》《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普通高中学校办学质量评价指南》实施文件,全面系统构建基础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在民办义务教育管理上抓突破。完成国家和自治区对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规模占比工作目标要求。扎实开展规范“公参民”学校专项工作。在教师队伍建设上抓突破。加强教师培训,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加强师资配备,加快推进中小学编制“周转池”制度落地见效。持续推进教师减负工作,激发教师的专业发展动力和教学热情。在提高信息化应用水平上抓突破。加快推进“互联网+教育”发展,大力推进自治区“八桂教学通”系统的规模化常态化使用,加强中小学云课堂建设,改善和提升中小学信息化教学环境,提高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

四要稳扎稳打、久久为功,全力以赴推动基础教育各项工作实现“三个落实”。落实常规管理,激发办学活力。制定印发《义务教育学校常规管理评估办法》,修订义务教育、普通高中学籍管理实施办法。严格规范中小学招生管理。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和“公民同招”改革。严禁公办民办普通高中跨区域掐尖招生。落实组织领导,确保安全稳定。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推进“稳大局保平安攻坚战”,持续深化校园安全专项整顿。落实督导责任,真招实招推动工作取得实效。将“双减”、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待遇情况等纳入市县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内容。加强对各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督导,深化问责机制,提升教育督导效能。

会议要求全区基础教育战线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认真抓好“十四五”基础教育发展提升工作,以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南宁市教育局等十九个单位分别围绕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深化学校常规管理、课后服务提质增效、加强教学成果推广等十六个方面做了经验交流,充分展示了我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成果、经验。

会议由自治区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刘冰主持。委厅机关有关处室、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教育厅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教育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有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经验交流成果展示单位负责同志,市、县直属学校负责同志,部分高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