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西“双减”工作专题 > 工作动态

新华网:广西落实“四个早”推进全区中考统一命题工作

2022-04-14 16:05     来源:新华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日,广西推进中考省级统一命题的主要经验做法,在教育部召开的全国中考命题工作视频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为全面构建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深入落实“双减”工作,进一步提高中考命题水平,广西积极落实“四个早”,推进全区中考统一命题。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清先介绍,广西及早谋划,落实“四个早”推动全区中考统一命题平稳落地。

一是组织架构早布局。成立自治区中考统一命题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明确省级教育部门职责,各市具体组织实施阅卷和招生录取。

二是管理制度早运行。严格依标命题,合理控制试题难度区分度,促进“两考合一”“兼顾毕业和升学”功能实现;探索建立“省级集中扫描,分市模块阅卷”的线上评卷制度模式,做到科学公平。

三是命题队伍早组建。配齐人员,建立命题教师激励机制和待遇保障政策,成立自治区基础教育教指委考试命题专委会,促进命题质量提高,建设包括高校教师、初高中骨干教师、学科教研员共计1000人的命题专家库。

四是基础能力早提升。成立命题基地建设工作专班,统筹推进中高考命题基地建设;建设考点视频监控系统、网上巡查系统、应急指挥系统,提升标准化考场信息化水平;探索建立全区统一中考招录系统,严格按照招生计划和学生报考志愿录取,确保中招录取安全、透明、高效。

在推动全区中考统一命题方面,广西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自2017年起逐年扩大市级联考范围,印发《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四市同城中考统一考试工作方案》,由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四市轮流牵头命题。目前,市级联考地级市已扩大到六个,达成考试命题、考试科目、考试形式、考试时间、考试内容、评卷方式、试卷印制和成绩呈现在同城化区域的“八个统一”,提高命题质量,降低命题成本,杜绝偏题怪题。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