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西“双减”工作专题 > 工作动态

扶绥县做好“加减乘除” 推动“双减”变“双赢”

2022-05-05 21:24     来源:​扶绥县教育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扶绥县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双减”工作决策部署,高位统筹、高位推进,综合施策,打组合拳,推动“双减”落地见效,探索减负提质增效之路。

一、 课后服务中做足“加”法,为“双减”赋能

在课后服务中探索“1+X”课后服务模式,开设午托午餐服务,实现课后服务学校全覆盖、有需求学生全覆盖,课后服务学生参与率达89.26%。突出五育融合,组建兴趣社团,开设特色课程,开展综合素质拓展类活动,让每一个孩子参与其中、乐在其中、学在其中,让每一个学生掌握2—3项体育技能、1—2项艺术爱好。全面开展壮美大课间,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培育学生身心健康为重点,全员化、常态化、特色化的开展“民族大课间•壮美青少年”活动,融五育为一体的壮美大课间成为全县城乡学校推进五育并举的底色和亮色。

二、 作业管理上做好“减”法,为“双减”强基

在作业管理上“控量增质”。从作业这个“小切口”,紧扣“统筹、精选、批改、反馈”八字要诀,优化作业管理机制,作业总量和时长全面压减。指导学校建立常态化校本作业教研制度,精细管理校本作业的设计、审核、把关、公示、使用、修订更新等环节,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年级备课组集体设计,创新作业类型,教师依据课程标准,立足班情学情,按必做和选做、课内和课外等对校本作业进行分类分层布置,探索符合学生学情实际的“作业超市”,设计拓展性作业,提供选择性作业,作业布置逐步从大水漫灌变为精准滴灌,帮助学生在有限时间内提升学习成效。

三、集团化办学“乘”势而上,为“双减”添翼

落实集团化办学工作经费85万元,与广西教育学院合作推进集团化办学改革纵深发展,优化重组14个教育集团,以强带弱、以老带新、以城带乡,推动城乡学校一体化发展。安排培训经费500多万元,按照青年教师规范化、骨干教师优质化、优秀教师卓越化的“三化”培训模式,分类分级组织开展系统性培训活动。高度重视课堂教学,开展兜底教研和课堂教学精细化管理,推进校级培基、集团固本、县域提标“三级联动”大教研体系,全力提高教学效率。推进教育信息化平台应用,2200多万元的扶绥教育大数据云平台建成启用,以“互联网+”赋能教育教学,全面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

四、“除”去校外培训乱象,为“双减”开路

聚焦教培乱象,部门联动、重拳出击,让教育回归学校和家庭。组建工作专班,建立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聚焦标准、准入、监管、执法等4个环节,理顺部门职责,加强部门监管合力,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坚持从严治理,坚决制止校外培训乱象。全面推进“双减”政策以来,全县不再审批新的学科类培训机构,原审批的13家学科类培训机构注销10家,转成非营利性机构3家,校外培训机构大幅压减,校外培训负担有效减轻,社会教育焦虑有效缓解,教育生态持续优化。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