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西“双减”工作专题 > 工作动态

广西部署2022年全区“双减”工作重点提高“四个水平”

2022-04-21 18:3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4月20日,自治区教育厅召开全区基础教育暨“双减”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2021年全区“双减”工作发展成效,研判分析当前我区“双减”工作发展态势,系统部署2022年全区“双减”工作发展举措,重点提高全区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水平、提高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水平、提高教学成果推广应用水平、提高课后服务水平。

会上指出,自“双减”工作实施以来,各地积极推进,我区“双减”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我区积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双减”工作决策部署,迅速成立由自治区、市、县三级党委、政府相关部门组成的“双减”工作领导小组,设立校外培训监管处,形成了三级联动、部门协调推进的“双减”工作格局,出台了“双减”系列政策文件,校内课后服务工作实现“5+2”和“两个全覆盖”,学科类线下培训机构已压减92.51%,实现大大压减的目标,机构资金监管、“营转非”完成率等均达到100%,调查问卷显示,超九成家长对“双减”各项措施及成效表示满意。目前,我区“双减”工作整体推进顺利,为进一步巩固“双减”成果,促进各地“双减”工作见长效,会上蓝雁处长还对我区的课后服务开展、学科类校外培训治理“回头看”工作、全国校外培训机构统一监管平台APP端应用、“双减”宣传报道、“双减”问题线索核查处理以及校外培训机构风险防范及化解等“双减”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通报,督促各地持续扩大和巩固“双减”成果。

会议强调,抓巩固提高,聚焦“双减”,重点提高“四个水平”。一是提高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水平。2022年将启动100项义务教育学校作业设计优秀案例、100所义务教育考试管理示范校和100所校内课后服务示范校等“三个一百”遴选活动,开展教学教研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组织评选103所自治区级校本研修示范校,以点带面高标准落实五项管理和课后服务工作。二是提高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水平。加强学科类培训机构常规管理,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学科类培训机构整治和“营改非”回头看,常态化开展学科类违规培训专项整治和执法巡查。组织开展校外培训机构监管示范区遴选工作。落实非学科类培训机构管理职责,完善自治区、市、县级非学科类培训机构管理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发展。加强校外培训联合监督和综合执法,利用好“双减随手拍”便捷投诉举报平台,做好群众举报线索核查反馈工作,全面动态开展“双减”工作风险评估、风险预警,消除风险隐患。三是提高教学成果推广应用水平。立项培育一批“三段一类”优秀教育教学成果,鼓励各县(市、区)认真遴选有利于提升当地教育教学质量的成果进行推广应用,促进教学改革深化。四是提高课后服务水平。印发《关于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经费额度纳入绩效工资总量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课后服务补助发放范围、发放方式和经费保障。印发《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管理办法》,对课后服务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学校要召开家长会,学习宣传贯彻《家庭教育促进法》,与家长交流沟通新学期课后服务安排,有效形成育人合力。鼓励各地探索教师“弹性上下班”,或聘请退休教师及具备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员到校参与课后教学服务等方式。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