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西“双减”工作专题 > ”双减“在行动

百色市“三全面一提升”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见效

2021-11-03 09:05     来源:百色市教育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有关精神,进一步提升学校育人水平,百色市通过“三全面一提升”即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全面开展学校课后服务、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等举措,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见效。

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百色市印发《关于全面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的实施方案》,要求各学校科学设置学校作息时间、健全作业管理机制、分类明确作业总量、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加强作业完成指导、科学利用课余时间,保证小学生睡眠时间不少于10小时/每天、初中生不少于9小时/每天,保证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及校内30分钟大课间体育活动;合理确定每天学科作业量,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可在校内适当安排巩固练习,小学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初中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建立作业校内公示制度,开设“家长学校”,教育家长引导学生放学后完成剩余书面作业,从事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寄宿制学校合理确定学生的作息时间,统筹安排好学生课余学习生活,开展适宜的体育锻炼、阅读和文艺活动。目前,百色市已结合“五项管理”工作组织6个实地督导组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12个县(市、区)及市直相关学校(含学科类培训机构)进行专项督导,访问家长及学生近1000人次,对督导发现问题进行通报并限期整改。

全面开展学校课后服务。百色市印发了《关于做好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合理确定了实施课后服务学校范围,保证课后服务时间,提高课后服务质量,拓展课后服务渠道,严肃查处教师校外有偿补课行为,保障学校课后服务条件,做强做优免费线上学习服务。百色市将乡镇中心校及以上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面纳入开展课后服务学校范围,充分利用资源开展各种课后育人活动,课后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早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工作日原则上每天安排2小时左右,寄宿制初中学校利用下午放学后至学生晚自习时间段开展课后服务,非寄宿初中学校工作日晚上可开设自习班。课后服务一般由本校教师承担,也可聘请退休教师、具备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员或志愿者提供。开展常态化督查检查活动,制定课后服务经费保障办法,同时利用各级教育教学资源平台以及优质学校网络平台,免费向学生提供高质量专题教育资源和覆盖各年级各学科学习资源,推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目前,百色市12个县(市、区)已全面启动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相继出台了相关政策文件。截至9月23日,开展课后服务中小学校共92所,参与课后服务学生134532人。

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百色市制定出台了《中小学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等一系列文件,从严审批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培训服务行为,强化常态运营监管,做好培训广告管控,强化培训收费监管。市、县两级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中小学生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面向学龄前儿童的校外培训机构。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依法依规查处不具备相应资质条件、未经审批多址开展培训、管理混乱等严重问题的校外培训机构。禁止校外培训机构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组织学科类培训,依法依规坚决查处行业垄断行为,线上培训每课时不超过30分钟,课程间隔不少于10分钟,培训结束时间不晚于21:00。严肃查处各种违法违规广告行为,确保各类媒体不刊登、不播发校外培训广告。对校外培训机构收费进行风险管控,按照公益属性确定计价办法,坚决遏制过高收费和过度逐利行为,加强贷款监管,有效预防“退费难”“卷钱跑路”等问题发生。目前,百色市先后组织开展专题调研、专项督导、召开座谈会、工作推进会等,研究部署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在开展“大摸底、大排查、大整治”集中专项行动中,共排查到全市正式登记注册学科类培训机构194家,其中全国连锁5家、全区连锁1家、加盟全国品牌17家、加盟全区品牌2家、自营169家,从业教师1100人,其他工作人员400人,并发布致全市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引导学生家长理性看待校外培训机构,选择合法合规培训机构。截至9月24日,百色市学科类培训机构全部暂停营业,已注销86所,其中转型67所,撤出培训机构行业19所。

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确保减轻学生作业和校外培训负担而不减教育教学质量,百色市通过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深化高中招生改革,完善教育评价体系,大力实施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不断巩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成果,深入推进“县管校聘”、校长职级制、学区制、集团化办学改革,推进城乡学校共同体建设,加快缩小城乡、区域、学校间教育水平差距。学校健全教学管理规程,优化教学方式,提升学生在校学习效率。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规定课程,确保学生达到国家规定的学业质量标准。改进考试方法,降低考试压力,小学一二年级不进行纸笔考试,其他年级由学校每学期组织一次期末考试,初中年级从不同学科实际出发,适当安排一次期中考试。认真落实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完善教育评价体系,制定出台市级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意见。目前,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相关配套文件正在紧锣密鼓调研制定中。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