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西“双减”工作专题 > ”双减“在行动

百色市开展线上巡查专项行动打击违规学科类培训工作

2022-04-07 13:10     来源:百色市教育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百色市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订印发了《百色市关于开展线上巡查专项行动打击违规学科类培训工作方案》的通知及工作手册,要求各县(市、区)教育部门牵头,联合市委网信办、市公安网安大队、市电信局、文广旅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电信局等相关部门的现有执法队伍,统筹开展线上培训综合执法。截至目前,共对作业帮等4个全国类培训机构、抖音等4个平台、右江论坛等12个公众号、钉钉会议等6个小程序、百度hao123等7个网站、58同城APP及田阳区舞艺培训学校视频号开展了3轮共104类次线上巡查,未发现百色市存在有证机构违规组织线上学科类培训、学校举办网校、无证机构擅自开展学科类培训、学科类及变相学科类培训广告、网站平台为违规培训提供技术支持、利用网络撮合违规学科类培训等违法违规行为。

一、提高站位,加强宣传。一是通过电话方式,提醒已注销的原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负责人不得开展任何形式的学科培训,严防原培训机构由“地上”转入“地下”,通过“线上答疑”“录播”等方式组织违规培训。二是通过家长群宣传强调我市已经没有合法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提醒学生和家长参加相关学科类培训将损害学生的权益。三是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美篇等形式广泛宣传国家“双减”政策,引导学生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和成才观,合理、理性安排孩子假期生活,不为学生安排线上学科培训活动。

二、全面自查,摸清情况。2月 15日至 2月 28日,各县(市、区)教育部门对辖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和民办学校对本校是否举办网校,是否组织学生集体通过网络上课、补课,寒假期间是否利用线上技术手段超标教学、提前讲授春季学期课程,是否联合社会力量办学机构开展或变相开展线上补习班、培训班等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并联合网信、公安等部门按《线上巡查工作手册》对辖区内 189家校外培训机构开展线上巡查。未发现学校开办网校、校外培训机构线上违规组织学科类培训和变相学科类培训广告等现象。

三、多措并举,合力整治。一是排查本地的生活服务类平台,加强线上培训广告管控,清理平台内各页面、频道、板块中广告位、推荐位、用户评论互动区存在的学科类培训广告、“住家教师”及变相广告。二是向社会公开举报电话,畅通举报渠道,严查原学科类培训从业人员、在职中小学教师、自由职业者与家长开展“一对一辅导”、拼课等违规培训活动。三是联合市委网信办、市公安网安大队、市电信局、文广旅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电信局等相关部门的现有执法队伍结合网络“清朗”行动、互联网生态治理行动等,加强对右江论坛、红豆社区、微信视频号直播、抖音和快手短视频的巡查力度,坚决查治各类网站平台以各种名义为违规开展学科类校外培训的平台网站、应用程序引流。四是实行线上巡查,线下突击查访。针对已经注销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场所实行不定时突击查访,严查是否还存在违规培训活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