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西“双减”工作专题 > ”双减“在行动

博白:靶向监督 护航教育“双减”落地见效

2022-04-28 18:3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你们学校的课后服务工作是怎么安排的?学生、家长和教师对双减政策有所了解吗?”“请将你机构的课程安排给我们看一下,近期是否有主管部门工作人员来实地检查指导工作……”近日,博白县纪检督查组对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双减工作落实情况开展实地督查。

为推动“双减”政策落实落细,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该县纪委监委将“双减”政策落实情况纳入专项监督范围,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迅速跟进监督,明确重点任务,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确保”双减”政策落地生根。

“双减”政策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事关学生健康成长,事关教育高质量发展,事关国家和民族未来。为进一步营造良好教育环境,持续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该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压实责任要求,明确监督重点,督促县教育局切实担负起牵头责任,细化制定博白县“双减”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该项工作的路线图、时间表和责任人,对全县中小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落实国家“双减”政策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共查处存在安全隐患机构学科类机构21所,无证办学许可黑机构2所,非学科机构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2所,下发停办通知书23所,取缔2所。

“自从实行了‘双减’政策,放学后学校还给孩子学习、搞活动,比上私人补习班强多了,孩子现在也没有以前那么累了。”这是博白县城区小学一位学生家长面对该县纪委监委督查走访人员说的一番话。

为杜绝整顿一阵风、雨过地皮湿问题,该县纪委监委统筹全县教育系统机关纪检力量,发挥“室+组+校”联动监督优势,结合县教育局党委巡察整改任务,定期联系沟通、提醒督促、审核反馈,确保“双减”工作长治长效。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指导联合督查组重点围绕机构资质、教学管理、教师资质、收费管理、广告宣传、安全保障等问题深入一线开展实地督查。建立起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及社会广泛参与的监督体系,拓宽信访举报渠道,广泛收集“双减”问题线索,对相关信访件办理情况逐一核查,梳理无证培训机构、违规乱收费、在职教师违规补课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对工作落实中不作为、慢作为、推诿扯皮的部门和责任人严肃追责。

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通过实地暗访、电话抽查等方式,对30多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50多家校外培训机构进行监督检查,发现并督促完成整改问题12个。(邓抒华 杨锋)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