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西“双减”工作专题 > ”双减“在行动

贵港市以“三个强化”全力推进校外培训全流程监管

2022-11-02 17:07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贵港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双减”决策部署,依托全国监管平台,主动适应信息化要求,强化互联网思维,做实做细校外培训全流程监管,助力我市校外培训综合治理落地见效。目前,我市269家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已全部纳入资金监管,银行核验通过率、支付开通率均为100%。监管平台APP端机构、场地、课程、班课等上架工作,进度排全区前列。2022929日,在全区校外培训全流程监管工作调度会上有两个地市作了经验介绍,贵港市为其中之一。 

一、高位谋划,强化责任落实。贵港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双减”工作,高位谋划、统筹推进,强化全流程监管,确保校外培训综合治理取得实效。一是高位推动。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将校外培训治理纳入年度工作重点。今年以来,市领导多次主持研究、带队调研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3月28日,市政府专题研究全市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要求加强机构平台监管力度,努力推进校外教育培训机构规范发展。6月中旬,市委领导在调研全市“双减”工作时,对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工作也提出了明确要求,要对培训机构要实行全方位、常态化监管,重点聚焦预收费监管。二是完善机制。印发了《关于加强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的通知》,制定校外教育培训分类鉴别等系列配套文件,为全面规范纳入平台监管提供制度基础。成立了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监管科,建立市县两级联动机制,落实专人负责校外培训监管平台工作,督促培训机构提高对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平台管理运用的思想认识。层层压实压细工作责任,督促各县(市、区)单位强化“互联网+监管”意识,把管好用好平台作为校外培训治理的一项重要任务。同时,加强工作保障,用足用好各项政策,不断提升监管和服务水平,推动全市校外培训实现“智慧监管”。 

二、科学统筹,强化协调配合。贵港市“双减”办充分发挥“双减”统筹协调“指挥棒”的作用,凝聚合力全面攻坚机构资金核验和支付开通工作。一是主动作为勇担当。市、县两级教育部门主动担责,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召集科技、文广体旅等部门到教育局集中办公,召开5次专门会议,聚焦监管瓶颈难题,精心研究部署监管推进工作,制定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做到清单化管理、压茬式推进,倒排工期,形成上下齐动、部门联动、系统推进的工作机制,加快推进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全流程监管工作。二是走动管理通“堵点”。周末统筹工作“不打烊”,不折不扣全力推进全市全流程监管攻坚工作。9月23—24日,贵港市教育局组织专人到各县(市、区)加强基础工作调研,实时沟通协调,同步征求意见,拿出打通全流程监管工作的“硬招”“实招”。平南县针对部分机构信息与平台录入信息不一致,特安排专人负责“跑腿”,亲自上门到机构面对面、一对一、手把手指导机构填写信息,确保机构平台信息无误,为全流程监管工作疏通“堵点”。三是靠前指挥强推进。9月24日,贵港市教育局分管领导召集县(市、区)教育局局长紧急会议,督促和指导各县(市、区)找出工作推进的“卡点”,主动对接机构监管银行负责人,高温加压,彻底打通全流程监管“最后一公里”。如桂平市利用双休日时间组织教育、科技、文广体旅、监管银行等部门分管领导和校外培训机构举办者召开现场办公会议,采取一站式便民办公模式。校外培训机构当场即可办理好预收费监管业务、资金核验等服务,充分提高了业务办理效率,加快监管工作落实进程。

三、精准施策,强化推进力度。贵港市以平台为“关键点”,精准发力,打好部门聚力“组合拳”,确保全流程监管取得实效。一是加强培训指导。市级教育门通过视频、现场培训等形式定期组织平台操作培训会,市、县两级教育、科技、文广体旅、银行等部门派专人参加培训,并做好实操指导,及时答疑解惑,取得良好效果。市级平台管理技术人员还制作了“傻瓜”式的简化操作流程微视频,转发各部门各机构平台负责人学习操作,还通过微信群让开通成功的机构分享经验,交流心得,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今年以来,市级先后组织开展了3轮平台管理业务培训,参加培训1000多人次。二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印发宣传手册、利用新媒体等方式向公众解读上级有关校外培训机构设置的各项规章制度和政策文件;不定期召集有关校外培训机构负责人召开现场座谈会,解答企业和群众关心的各类问题;宣传好综合监管工作取得的亮点和成效,切实在全社会营造浓厚氛围,解除机构举办者的“后顾之忧”,促进机构举办者从不想接受“监管”到积极配合乐意“监管”良好局面的形成,使监管工作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港南区实行片区管理,“分片包干”,各片区组织人员对片区机构进行政策宣讲、用心用情用力解决推进工作中机构遇到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共开展集中宣讲5次,发放宣传资料500多份。三是加强督导推进。强化各级部门职责,提升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意识,严格按照节点完成工作任务。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制度,重点工作进行实绩“亮晒”,每月一通报,将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工作任务纳入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的重要内容。各县(市、区)教育部门积极作为,以比学赶超态势强力推进平台监管工作,针对培训机构监管银行平台接通进度不一致等情况,从快从优落实机构资金监管核验和开通支付工作,主动协调本地银行开通了“绿色通道”,指导机构完成平台资金监管审核工作,大大压缩办理时间。例如,我市覃塘区监管银行主动对接,积极提供“一对一”上门服务和技术支持;港北区监管银行利用周末组织培训机构到银行办公点集中进行支付渠道开通工作。各县市区的优化服务既接地气又聚人气。极大助推了全市机构全流程监管工作,实现了机构举办者办理资金核验、支付开通工作“最多跑一次”,工作效率跑出了加速度,促使全市机构全流程监管工作水平总体跃升。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