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西“双减”工作专题 > 新闻观察

平南县:延伸监督触角 保障“双减”政策落地

2021-11-30 15:50     来源:广西新闻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你们开办了几个培训班,招有多少学生?是否有办学资质证明……”日前,贵港市平南县纪委监委派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与县教育局等单位组成的联合督查组,在对县城区各校外培训机构落实“双减”政策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时问道。

“双减”政策出台后,平南县纪委监委将落实此项工作列入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同时延伸监督触角,督促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及时跟进监督,与县教育局建立会商工作机制,协调会商治理难题,实现两个责任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保障“双减”政策落地。

坚持问题导向督查。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县教育局、县公安局等有关执法单位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县城区和19个乡镇的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全覆盖专项督查。通过对学生谈话、检查发现问题、信访举报情况进行梳理汇总,多渠道掌握校外培训机构可能存在的问题。针对突出问题,制定问题建议清单,督促县教育局等部门利用摸排台账、群众举报线索,逐一进行检查治理。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排查校外培训机构36家次,依法停办注销学科类培训机构1家。

同时,督促县教育局通过宣传“双减”政策,发放和张贴公告,设立监督电话,民意调查等方式,有效治理学科类校外机构乱象。要求全县不再审批面向中小学生的学科类培训机构和学前儿童校外培训机构。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发布举报公告,畅通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信访举报渠道,全面收集“双减”工作中责任不落实、在职教师违规有偿补课、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开展培训等问题线索,并进行重点核实、跟踪督办,做到全程跟进,不留死角。

整治校外培训机构,需要家校联动、疏堵并行。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县教育部门做好学生家长思想引导工作,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目前,全县所有义务段学校均下发了《平南县教育局推进落实“双减”工作致家长的一封信》,提醒家长谨慎选择培训机构,切实减轻孩子校外培训负担,同时积极参与校内课后服务。

在县纪检监察机关的有力监督下,目前平南各学校积极开展课后服务,并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辅导与解疑,提升学生学习生活质量,让其家庭作业总量和时间更加合理,课后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各校呈现出教育教学的新变化新面貌。

“教育事关民生福祉,我们将以推动‘双减’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大力整治有违教育公平、破坏教育生态的问题,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切实推动落实‘双减’工作。”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甘兆勇 韦威成)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