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西“双减”工作专题 > 新闻观察

南宁市西乡塘区:规范作业管理促进“双减”工作落实落地

2022-04-08 13:3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双减”政策落地以来,南宁市西乡塘区教育研究室抓实抓细学生作业管理,制定《西乡塘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作业管理的实施方案》,多措并举规范学生作业管理,促进学校“双减”工作落实落地。

“全学科”规范作业来源。统一所有学科教师均不得使用未经学校及上级主管部门备案审查的学习类软件布置作业,不得要求、建议或组织学生购买未经国家审查通过的教学资料作为作业。南宁市罗文学校副校长方显日说:“城区教研室制定有关作业管理规定让学校的作业布置有了准绳,有利于教师和学生的作业减负,同时也提升了作业设计的质量。”

“全方位”丰富作业形式。科学设计作业,鼓励教师分层布置作业,保证各层次学生均能得到发展。“我们要求各学科教师设计体现学校特点、学科特色、适合学生实际的作业,有利于凸显德育实效,促进学生思维发展,提升学生体质健康,强化学生美育熏陶,培养学生劳动习惯。”南宁市明天学校副校长黄淑娴说。

“全覆盖”控制作业总量。教研室要求教师要合理布置作业,按规定控制学生的作业时间,提前试做布置给学生的作业。教研组、备课组等要及时指导教师报备学科作业;学校要探索形成以年级组、班级为单位,统筹各学科日常与节假日基础性作业和弹性作业总量,合理安排实践性作业、跨学科作业,确保学生每天的作业能做到学科平衡、总量控制、合理分配。南宁市第三十七中初二年级16班学生梁嘉欣说:“‘双减’后,作业量减少了,学习负担、学习压力随之减少,不仅有更多的时间运动,还有时间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

“全维度”监督作业评改。明确强化作业对学习的正向反馈,教师对布置的作业应做到全批全改,不使用侮辱、嘲讽言词或符号批改、反馈作业,提倡使用“简短评语+等级”的方法进行批改。西乡塘区小学教研室主任叶扬介绍,对学生作业中所反映出的普遍性问题,教师要及时分析原因,不断提升集体讲评的有效性和个别面批的针对性。同时可以根据学生的作业情况,及时调节教学进度,改进教学方法。

“全时段”及时反馈交流。城区教研室通过开展“品质教育学在西乡塘”教育教学常规督导暨“双减”工作检查,及时进行城区、校级的优秀作业评选和展示活动、经验交流活动等,树立先进,加强交流,互促互进。在学校层面要求教务处每周检查作业布置、批改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纠正。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