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西“双减”工作专题 > 新闻观察

北海市海城区第十五小学:“双减”开新篇 弹好合奏曲

2022-04-07 13:30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了让双减政策更好地落地落实,广西北海市海城区第十五小学(以下简称十五小)坚持疏堵结合、标本兼治,优化学校教育关,抓实日常监管关,努力把双减工作落到实处。

关注民生 充分调研

为踏上“双减”的快车道,早在2021年8月,十五小就根据家长、学生的意愿和需求,就“五项管理”“校内课后服务工作”进行充分调研。广泛征求教师、家长的意见,提前开展“双减”政策问卷调查。召开行政班子部署会、师生动员会、家长座谈会,了解家长的需求,为“双减”奏响了“前奏曲”。

明确责任 落细落实

教师、制度、课堂是促成“双减”落地的关键因素,为了更好地推进“双减”工作,十五小通过“一制三优化”,即制定一套制度,优化师资建设、优化课堂教学、优化作业设计,为“双减”奏响了“关键曲”。

制定制度,夯实管理。为规范“双减”工作管理,十五小成立了“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海城区第十五小学作业管理制度》《海城区第十五小学校内作业公示制度》《海城区第十五小学“五项管理”制度》《海城区第十五小学校内课后服务管理制度》等。并将作业管理、校内课后服务等制度执行情况纳入教育教学质量年度考核内容,确保制度落实有效。

优化师资,提升师能。“双减”政策要求学校教育品质必须进一步提升,教师的素养和教学能力也需要进一步优化。在此背景下,十五小通过“常态+分层+共享+科研”研修模式,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师资队伍。一是扎根常态研修,落实提质增效。在“双减”政策背景下,要求各教研组积极探索提高教学质量的措施,每周定期开展“以生为本,学为中心”主题教研活动。二是注重分层培养,促进教师成长。以青年教师成长、骨干教师成才为工作重点,发挥“青蓝工程”的引领、帮扶作用,实行“立足本校,请进来、走出去”的培训方式分层开展培训学习活动。三是加强校内共享,搭建成长平台,外出参培教师撰写培训心得体会,上汇报课,在全体教师会或者研修组内开展经验分享会,为教师搭建校内交流平台。四是立足课题研究,推动教学改革。在“双减”的新形势下,十五小结合海城区建设基础教育教学改革示范区工作,积极开展智慧课堂等4个科研课题研究。

优化教学,提高质量。一是抓实备课,实现备课精细化,提高课堂效率。二是改革教法,打造香樟课堂。学校聚焦课堂抓“双减”,积极探索“双减”背景下的教学新模式、新方法,定期开展香樟课堂教研活动,推门课、研究课、示范课、展示课,努力创新学校在长期教研实践中形成的具有学校香樟文化特色的“五步五实课堂教学模式”。三是为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优化作业管理促“双减”,提高学业质量。

家校携手 发挥合力

“双减”要见成效,家庭的支持不可或缺。十五小十分注重家校的互动,成立了家长学校、家庭教育讲堂,定期召开家委会,进行家庭教育线上、线下培训,向家长宣传科学育儿观,充分发挥家委的带头作用,让家校心连心、手拉手,每学期举行隆重的家长总结表彰大会。

“减负”要减学生、减家长、减教师的课业负担,同时也要减掉他们的后顾之忧。为推动“双减”政策真实落地,减轻学生负担,进一步强化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作用,帮助家长解决难以按时接送孩子的实际困难,十五小于2021年9月起全面实施课后服务,为“双减”奏响了“升华曲”。

在实施中,本着自愿、愿留尽留的原则,学生还可自主选择喜欢的课后服务内容,以贴心的课后服务,传递有温度的教育,深受家长的认可。

为了丰富课后服务的内容,十五小结合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分年级、分层次、系统性、个性化统筹开设“1+N——课业辅导+社团课程”课后服务模式。

目前,学校有90%的学生自愿参加校内课后服务,减轻了学生的课业负担,解除了家长的后顾之忧,促进了学生的健康成长,大大提升了家长对教育的满意度。

大力推动 初见成效

自落实“双减”政策以来,十五小的校园内有了显著的变化。学生的学习逐渐回归了校园,教育逐步回归本质,为丰厚学生亮色的童年底色打下坚实基础。教师们积极探索“生为本,学为中心”的全新教学模式,回归教育本真,打造精品课堂,提高课后服务精度。家长的焦虑越来越少了,不用再操心孩子接送问题,孩子在学校就能完成作业,校外培训负担减轻了,回家后与家长相处和沟通的机会增加了,孩子脸上的笑容更多了,亲子关系也变得更融洽了。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学校校长表示,今后十五小将继续积极探索适合学校校情、有利于学生发展的“双减”工作新举措,真正让“双减”工作落地生根,在改革中谋新,在实践中奋进,办有特色、有温度、有品质的学校。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