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西“双减”工作专题 > 新闻观察

南宁市新阳路小学立足品质教育,让每个孩子幸福成长

2022-04-29 19:35     来源:​南宁市教育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南宁市新阳路小学坚持“让每个孩子幸福成长”的办学理念,以“健康快乐 知书达礼”为校训,逐步形成了“明理善合 博学睿智”的校风,“师爱润心 智慧育人”的教风,“拼搏向上 和谐快乐”的学风。学校教育教学成果丰硕,先后荣获全国青少年文明礼仪教育示范基地、全国中小学思想道德建设创新活动先进集体、全国小学语文“发展与创新教育研究”课题“标兵学校”、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国家级足球示范性学校、国家级篮球示范性学校等荣誉称号。

一、坚持立德树人 推进品质教育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办有品质的教育。通过开展“读书、思辨、合作、践行”为主题的系列活动,鼓励全体师生有梦想、有行动,做主动成长、敢于创新的人。学校先后开展了“青蓝工程结硕果 品质教育在新阳”教师团队提升活动,“开天辟地中国梦 敢为人先红船情”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主题活动;深入学习德育常规《约礼十条》,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开展“安全大课堂”“法治教育”“垃圾分类”等常规教育活动。

学校特色体育蓬勃发展。既有传统节奏韵律又具时尚潮流元素的抖音操手语舞,成为学校阳光体育大课间的主流,学生在边唱边跳中感受律动的阳光生命,多彩的校园生活,强健体魄的同时释放心灵,在一招一式中感受集体的力量,学校的匠心。学校自编自创的阳光体育大课间抖音操手语舞在抖音上点击率过万,得到各媒体的报道。

二、注重环境育人 抓校园文化建设

近年来,学校相继开设篮球特色社团、足球特色社团,编写了《晨诵》《礼仪操》《品诵经典 传承美德》《安全教育 快乐成长》等校本教材。每学期制作富有浓郁校园文化特色的校报专刊。学校根据小学生的心理年龄特点,结合新颖时尚活泼的动画元素,学校每学期都进行校园文化建设。舞台绚丽斑斓的独特色彩,墙裙灵动鲜活的动画人物,屏风大气诱人的图案设计吸引了成百上千的学生驻足观看,流连忘返。注重发挥环境育人功能,建设有内涵、有童趣、符合审美、主题突出的校园文化,促成一种亲切、温暖、直抵人心的力量,达到育人效果。

三、结合劳动教育 传承“非遗”文化

“双减”政策落地以来,学校充分利用苗绣工作室优势,结合劳动教育开展,号召全体师生传承“非遗”文化,学习参与苗绣技法。在非遗传承人杨云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认真聆听相关讲座,亲身感受体验苗绣,让苗绣成为学校的一项特色校本课程,深受大家喜爱。老师们把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深情化作一针一线,手把手教孩子们刺绣。插、捆、洒、点、挑、串技法不断,发圈、团扇、小香包、手提袋、民族服饰,日趋成熟的针法不仅秀出了活灵活现的作品,也秀出了师生对美和爱的无限追求和诚挚向往。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实,苗绣工作室成为孩子们心灵栖息地方,大家通过实践、思考、体验、创造,丰富课余生活,培养意志品质,感受针线下的多彩人生。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