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西“双减”工作专题 > 新闻观察

桂平市西山镇中心小学打造“四心”课后服务

2022-05-05 21:26     来源:桂平市教育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西山镇中心小学具备完整的课后服务体系,涵盖早餐、中餐、午间住宿和放晚学后的延时服务。自开展课后服务以来,学校牢记立德树人的育人初心,落实课后服务5+2全覆盖,打造四心课后服务,即学生舒心,家长放心、教师用心、社会安心,构建课后服务活动课程化设计体系,推进学生全面发展。目前全镇16,300多名在校小学生,课后服务参与率达90%以上,受到广大学生和家长的欢迎和肯定。

一、构建多元课程,让学生更舒心

(一)多元“3+N”课程模式,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

“3”指学科类作业辅导,主有语文、数学、英语三门课程,“N”指的是非学科类素质拓展课程,有:创客科技、体育技能、艺术教育、语言技巧、劳动实践等五大类别共36门课程。采用菜单式选课、走班式学习的方式,充分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

(二)引入校外优质资源,拓展课后服务渠道

一是引进外聘专业教师,弥补师资短板。对于学生喜爱的创客科技、器乐类等课程缺乏相应专业教师的问题,学校通过聘请有资质的专业教练、志愿者、艺体院校毕业生进校开设课程的方式予以破解。二是引进校外机构,拓宽社会实践课程。学校在黄日葵纪念馆、“三浔记”米粉厂、糕点烘焙公司等校外优质机构建立研学基地,进一步丰富学生的社会实践体验,培育未来的社会创新者。

二、优化三大举措,让家长更放心

即进一步优化因材施教、规范管理、公开透明等“精、强、透” 三大举措,让家长放心。首先是因材施教,学校对作业进行精细化管理,减少机械性、重复性作业,引导学生向探索性、自主性学习发展。对学困生给予针对性的辅导,对学优生给予拓展知识引导,让每一个孩子能够在课后服务期间学有所获。其次是,完善安全管理规范。通过制定室外活动项目应急预案,落实五个强化和五个确保,即强化活动场所安全检查、签到点名、分时分批放学、家校无缝对接、课后服务时段意外保险等方式,确保场地设施安全、学生在场在位、校门道路畅通、学生安全到家、意外风险保障。第三是加强日常监督,规范公示制度,利用学校公众号、校务公开栏、家长会、《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向家长公示课后服务收费项目和标准,公开透明,规范管理,接受社会监督。

三、健全保障机制,让教师更用心

鉴于课后服务增加教师工作量,学校健全了四大保障机制,让教师更用心。一是建立质量监督机制,构建过程性与结果性相结全的教学质量过全程评价机制,保障课后服务课堂质量。二是健全激励保障机制,多方统筹,最大限度保障教师待遇。三是健全多元参与机制,发挥教师特长,自行报名执教课程,引入校外专业教师,补充师资短板。四是健全关爱教师机制,通过设计弹性下班制度、发挥工会关怀制度,减轻教师压力。以上的四大保障机制,引导教师从“不愿干”到“主动干”,从“敷衍干”到“用心干”。

四、关爱特殊群体,让社会更安心

对家庭贫困学生、脱贫户子女、三残儿童等特殊群体的课后服务费用给予一定的减免,体现了学校的人文关怀和社会担当。

桂平市西山镇中心小学用心用情办教育,全面落实“双减”,推进“五育”并举,让“学习”与“成长”携手,“减负”与“增效”并进,让学生舒心、家长放心,社会安心。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