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西“双减”工作专题 > 新闻观察

广西日报:阳朔县实验小学:在耕耘收获中体验劳动之义

2022-05-02 16:55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本报阳朔讯 (记者/奚振海)这边,收菜、去根、入筐;那边,过秤、登记、算账……这是近日阳朔县实验小学的孩子们在学校“溪溪里”综合实践劳动基地劳动的场景。阳朔县实验小学“溪溪里”综合实践劳动基地自去年11月启动以来,开展系列劳动实践帮助孩子们亲近大自然,通过农耕文化、植物科普、花卉药材种植、合作探究等途径,提升学生劳动素养,促进他们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积极的人生态度。

通过社会化运作,“溪溪里”实践基地共有可耕种土地30余亩。学校每个班级都分到土地,其中一部分指定种植各种中药材,并要求学生根据药材的生长周期、功能功效、用处用途等开展研学。另一部分土地则由班级自主发挥,种什么、什么时候种,怎么种、怎么管、怎么卖,都交给班级去实施,学校定期考察其生产情形和收益情况。

学校负责人表示,基地作为学校开展校外劳动教育的主阵地,既承担着学生劳动教育实践锻炼的重任,同时也是家校连接的重要纽带。基地启动以来,各班师生、家长利用课余周末、假期时间带领孩子们参加劳动,学校结合基地建设开展观察日记、劳动心得征文、绘画、摄影等比赛项目,鼓励广大学生积极参与,并从各阶段了解农作物的生长过程,体验收获的快乐。这是该校实施“双减”政策的有效举措,也是学校德育活动的新风景。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