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西“双减”工作专题 > 新闻观察

新路径新模式!点击查收南宁“双新”特色答卷

2022-06-13 20:15     来源:南宁日报、南宁市教育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新课程、新教材如何实施,是新时期普通高中教育面临的最重要课题。近日,2022年广西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经验交流暨教学展示活动在南宁市举行,南宁市教育局在活动中交流分享了南宁市推进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工作经验,向社会公开了南宁普通高中教育的“成绩单”。

作为教育部首批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也是广西唯一的示范区,南宁市在“双新”示范区建设工作中聚焦深入推进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重点工作和关键要素,高起点定位,高标准建设,全力促进普通高中发展提升,积极构建具有南宁特色的“双新”实施路径和实践模式,形成了一批可借鉴、可推广的阶段经验和初步成果。

聚焦顶层设计

护航“双新”实施之路

为深入推进“双新”示范区建设工作,南宁市聚焦顶层设计,从组织保障、政策保障及经费保障等多方面发力,全力护航“双新”实施之路。

组织保障方面,南宁市政府成立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10个部门共同参与的普通高中课程改革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和统筹协调全市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工作。成立南宁市高考综合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推进包括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在内的高考综合改革各项工作。南宁市教育局还成立了8个高考综合改革工作专班,涵盖综合协调、政策宣传、办学条件强化、师资调配培训、教学质量提升、高考综合改革维稳、考试招生能力建设、督导考核等方面工作,具体负责推进高考综合改革和示范区建设工作。

政策保障方面,印发《品质教育学在南宁——南宁市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总体方案(2021—2023)》,配套出台《南宁市深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实施工作方案》《南宁市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建设三年工作规划(2021—2024年)》等文件,明确全市高考综合改革和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推进工作的目标和具体任务,并建立完善例会制度、工作督办制度、动态信息报送制度,做到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有布置、有落实、有督办、有检查,确保示范区建设工作有序推进。

经费保障方面,“十三五”期间,南宁市高中教育累计投入115.80亿元,年平均增长13.52%。2020年以来,南宁市每年分别给予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自治区级示范校每所5万元、2万元专项经费,大力支持示范校建设工作。

聚焦学校建设

夯实“双新”实施之基

2021年秋季学期,南宁市第三十六中学江南校区正式投入使用,办学规模为48个教学班,可容纳2400名学生就读。

南宁市第三十六中学江南校区2021年秋季学期正式投入使用

“十三五”期间,南宁市新建成投入使用5所普通高中,新增学位约1.73万个。“十四五”期间,将新建、重建、改扩建一批普通高中,其中2021年已新建使用2所普通高中,新增学位约6000个。印发《南宁市消除普通高中学校大班额专项规划(2020—2022年)》,综合施策化解普通高中大班额,大班额占比逐年下降。

不断优化普通高中办学条件。按照寄宿制高中校园生均面积不低于37.5平方米的用地标准,为普通高中发展预留足够用地。开展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的相关编制工作,将普通高中发展规划纳入其中。出台《南宁市普通中小学校校舍建设标准(2020年版)》,规定普通高中建设规模控制在24—60个班,对超大规模学校划定“红线”,限制普通高中学校无序扩张。

推进普通高中智慧校园建设。投入2000多万元,为直属学校配备高考综合改革涉及的生涯规划、走班排课、电子班牌、综合素质评价等信息系统。加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全市普通高中互联网接入率100%,接入带宽全部达百兆以上,普通教室全部配备多媒体教学设备。

聚焦师资培养

打造“双新”实施之师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建设一支优秀的普通高中教师队伍是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前提。南宁市通过优化编制资源配置、多渠道补充教师、加强教师队伍培养、发挥名师辐射作用等实实在在的举措,有效推动“双新”示范区建设工作开展。

乡村教师是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乡村教育的基础支撑。南宁市将全市县镇、农村普通高中教职工基本编制标准调整为与城市标准相统一,即普通高中教职工与学生比由1∶13调整为1∶12.5。积极落实编制“周转池”制度,截至2021年12月已完成6269名聘用教师控制数人员考核入编。同时,放宽急需紧缺普通高中教师的引进条件,利用急需紧缺人才目录开辟“绿色通道”,有效简化教师引进流程,缩短办理时长。提前一年开展选课走班教师需求情况调研,提前研判实施选课走班后可能出现的教师结构性短缺问题。指导学校密切关注高考综合改革的师资需求,科学制订招聘计划。

为带动更多青年教师、校长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按照“教学骨干—学科带头人—特级教师/教坛明星—正高级教师—教育家型教师”的名师梯级培养思路,实施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工程、教坛精英领航工程、学科带头人深蓝工程、教学骨干育秀工程等项目,做好名师队伍发展的整体规划。

通过持续开展南宁市“名师大讲堂月月谈”活动,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与发展

积极发挥名师辐射作用,持续开展南宁市“名师大讲堂月月谈”活动,特级教师、教坛明星、正高级教师进行教育教学思想或教学主张展示、课堂展示、学科培训等,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与发展。

聚焦评价改革

引领“双新”实施之向

为更好实施新课标,分析新教材,落实新课程,南宁市教育局聚焦评价改革,优化课堂结构,使素养发展目标在课堂落地。

为推进评价专业化建设,南宁市教育局研究构建符合南宁市域特征的教育教学评价体系、评价制度和政策标准,建立符合新时代要求的、专业的评价流程、评价方式和评价方法。2021年12月,广西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公布“广西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1年度广西高考综合改革专项课题”的122项立项课题,南宁市获立项26项,课题内容包括教育教学评价、生涯规划教育、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学生发展指导、选课走班教学管理等。

南宁市第四中学五象凤凰校区(高中部)地理组教师开展《洪涝灾害的防治》地理课程与信息技术融合探讨

在深化育人方式变革方面,南宁市教育局以综合素质评价撬动学校育人方式变革,全面推进学科育人、课程思政建设,全面推进“五育并举+学有特长”的育人体系建设,改善学生评价生态,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组织开展“强基计划”专项课题申报工作和指导课题研究工作,积极探索新课程改革下符合“强基计划”要求的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模式。南宁市每年均有一定数量的学生通过“强基计划”被国内一流高校录取。

南宁市第四十二中学打造特色校本课程。图为学生在实验室制作肥皂

南宁市还扎实推进普通高中教学质量视导与监测,将“五育并举”全部纳入评价体系,突出学校立德树人的育人成效,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建立科学、有效的普通高中毕业班教育教学质量体系。

聚焦质量提升

抓实“双新”实施之本

对于普通高中来说,走出自己的发展路径至关重要。

2021年,南宁市教育局出台《南宁市中小学校常规管理指导意见》,启动普通高中常规管理评估工作,连续三年狠抓学校常规管理,进一步规范全市普通高中学校管理。印发《南宁市高品质高中建设指导意见》,以三年为一个周期,创建、评定一批立德树人扎实、办学特色鲜明、师资队伍卓越、治理机制健全、校园生活丰富、人才培养创新、智慧校园完备、国际交流广泛、帮扶示范显著的高中,引领并带动全市普通高中学校提升教育质量和办学品质,为普通高中教育高水平发展提供南宁模式、南宁经验。

为切实改变普通高中学校长期形成的“千校一面”状况,推动全市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优质发展,南宁市教育局自2015年起实施优质特色普通高中建设工程,加快构建全域普通高中“一校一品”的特色发展格局。评选出南宁市特色普通高中立项建设学校22所、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市级储备学校7所,共29所。

建立结对帮扶机制,15所市直属普通高中与19所县域普通高中结成对子,12所公办示范性直属普通高中与13所民办学校结成对子,帮助县域普通高中和民办学校提升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

南宁市第二中学、南宁市第三中学、南宁市武鸣区武鸣高级中学获评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

此外,南宁市充分发挥示范校的示范辐射作用,积极推进学科课程基地建设,目前全市共有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3所、自治区级示范校17所,以及11个自治区普通高中学科课程基地、110个市级普通高中学科基地。南宁市将通过示范校和学科课程基地的建设,建成一批优势学科、优质教学资源、优秀名师团队,为普通高中教育优质发展提供示范引领、改革样板、质量标杆,带动全市普通高中教育质量总体提升。

聚焦未来方向

打造“双新”实施南宁模式

下一步,南宁市将重点在加快扩容增量步伐、完善经费投入机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统筹推进高考综合改革和“双新”改革等方面做足做好“功课”。

实施教育资源扩容提质工程,根据区域功能定位和人口变化,调整完善南宁市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在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中设置普通高中学校规划专题,科学布局普通高中学校,推进普通高中向城区和县城集中。顺应高考综合改革和普通高中课程改革需求,加大选课教室、创新实验室、功能性教室及装备现代化等建设力度,为普通高中选课走班提供基础设施保障。

严格落实教育投入责任,优先保障教育支出,健全财政教育投入持续稳定增长长效机制,确保教育经费投入达到“两个只增不减”。严格按照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基本标准足额安排公用经费。完善公办普通高中教育成本分担机制,适时实施普通高中收费标准调整,促进公办普通高中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扩大增量,深挖潜存量,加强现有编制统筹调配。不断优化教师招聘程序,促进教师合理流动,保障教师队伍稳定。实施学科首席教师制度、2—5年教龄青年教师专业发展规划、教研员领军工程等项目,强化教师梯队建设。深化落实教师培训“十四五”规划,加强普通高中新教材培训。

有序推进选课走班、学生发展指导、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按《南宁市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建设三年工作规划(2021—2024年)》,持续推进构建国家、地方和学校三级课程体系,构建选课走班运行机制,深化教学改革,构建多维评价体系,构建教研支撑体系,提升教育智能化水平等工作任务。

南宁市教育局负责人表示,将以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建设为关键抓手,不断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形成区域创造性实施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的南宁模式,努力在示范区建设中交出优秀答卷,为深入实施强首府战略、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南宁教育的智慧和力量。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