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西“双减”工作专题 > 新闻观察

南宁市秀田小学恒大新城分校:聚焦作业管理 提升作业品质

2022-08-17 11:4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双减”政策落地以来,南宁市秀田小学恒大新城分校通过聚焦作业管理,实现了作业品质的提升——“学科作业”夯实根基,让学习更主动;“阅读作业”打好底色,让学习更自主;“任务驱动式作业”“活动探究式作业” 让学习更生动。“1+1+x”超市自选作业模式使作业兼具专业性、科学性、趣味性。

一、统筹谋划,让管理更智慧

学校成立作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形成由校长主管统筹协调、教导处主抓督促落实、教研组具体实施的三级实施网络,具体操作采取教导处和教研组双线并行、教研组互鉴互赏和教导处检查展示叠加的模式。学校还加强作业与单元备课和上课、作业批改和反馈等的教研力度。规定凡是给学生布置的作业,老师必须先做,在试做的过程中了解作业的难易程度、完成所需时间、易错点等,杜绝随意布置作业的行为,从而控制作业总量、把控作业内容、严格作业要求,切实提高作业质量。

二、课题引领,推进作业改革的专业研究

各教研组教师围绕“基于‘双减’背景下作业改革的研究”主题开展小课题研究。年级老师组成研究伙伴,通过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结果评估这样一个螺旋上升的循环过程,解决学科教学中作业改革的实际问题。数学教研组开展了校级课题《核心素养背景下微实践作业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实践与研究》的研究;低年级语文教研组的《“双减”背景下小学低年级语文实践性作业设计与实践策略的研究》课题、英语教研组的《“双减”背景下任务型教学法在小学英语课堂的实践应用研究》课题获得西乡塘区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1年度课题立项;中年级语文教研组的《“双减”政策下小学有效课外阅读活动策略的研究》课题获得了西乡塘区教育科学2021年度“双减”专项课题立项。

三、多元组合,保证作业设计的丰富多样

以“多彩”作业为载体,为学生发展赋能。学校以“答题规范性、目标导向性、有效衔接性、趣味分层性”为原则,将作业改革细化为学科“多彩作业设计”项目,以“1+1+X”超市自选作业模式,通过“学科作业+习惯养成+创意作业”相结合的布局,打破学科壁垒。第一个“1”为学科作业;第二个“1”是每天阅读;“X”指各班级根据非书面作业菜单自行点餐选择。如劳动技能、艺术欣赏、体育锻炼、社会实践......

四、学科+活动,延展作业设计的内涵外延

该校在作业形式的创新设计上,做到“知识与能力”“课内与课外”“学科与学科”“学科与德育”的融合,以“学科+活动”的方式使作业设计更有梯度和层次,激发老师们的作业设计更创新、更走心,切实提升作业的有效性和趣味性。各学科老师结合学生的特点,引导孩子通过听、说、读、写、剪、捏、贴、做等方式,以常规作业+特色作业作为研究的突破口,丰富作业的内涵、拓展作业的外延。

“知识与能力”类型。如六年级语文《竹节人》一课,设计能力作业为“写玩具制作指南,教他人玩这种玩具”。英语作业三、四年级学生可绘制单词分类的思维导图;五、六年级可绘制课文的思维导图。

“课内与课外”类型。比如在教学六年级上册第八单元时,老师让学生通过对比课文《少年闰土》及课外阅读《故乡》中鲁迅对少年闰土及中年闰土的不同描写,加深对闰土的认识,由此给闰土制作一张名片,进而拓展到课外,给文章的作者——鲁迅也制作一张名片。引导学生走出课本、走出课堂,掌握语文学科技能。

“学科与学科”类型。①语文+科学的学科融合。学习了语文课本上的《赵州桥》后延伸到科技实践活动《喜探南宁桥 共筑建设梦》学习中。②劳动教育+科学的学科融合。通过课程与项目的形式开展学科统整的劳动教育与科学实践活动,给作业赋予了新的生命,学生在真实的生活体验中提升了素养。

“学科与德育”类型。学校将体育、艺术学科与三月三民俗文化传承节、中华传统节日等极具意义的日子相结合,加强对学生的德育教育。体艺老师设计了各类体育、艺术类作业,如跳绳、跳竹竿、剪纸、绘制传统节日手抄报等,老师们还指导学生参加各种体艺类实践活动,体育学科如抛绣球比赛、三月三竹竿舞,艺术学科则结合各个传统节日制作相关的象征纪念品。

6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